健保多元參與 臺灣病友聯盟展現民間力量

「設立健保唯一的目的就是照顧病友!」前衛生署署長,現任臺灣病友聯盟的楊志良理事長,一句話道破病友參與醫藥決策的重要性。綜觀全球,以「病友為中心的保健政策」已是國際趨勢,健保政策應以病人的健康照護需求的優先權,架構健康照護體制,讓健康照護合乎社會效益。

過去的台灣雖也有病友團體,但差異性極大。有感個別病友團體力量的薄弱,楊志良理事長於2015年號召各病友團體臺灣病友聯盟,也是台灣第一個具有倡議能力病友綜合聯盟,定期討論病友相關政策議題。不僅使台灣跟上國際的腳步,也展現臺灣民間團體的互助能力。

健保多元參與推手 病友團體專業性獲得肯定

細數臺灣病友聯盟成立兩年的重要成果,包括促成健保署成立「新藥及新醫材病友意見分享平台」,讓病友意見能在層層的健保審查過程中,充分反應給評估的專家學者,也讓參與健保決策的委員們能將病友第一線的感受納入評估;而聯盟也扮演與國會溝通陳情的角色,促成聯盟成員加入負責健保總體決策的「全民健康保險會」,並在2017年1月成為正式代表。

與國際接軌 督促以病友為核心的醫療政策

為了拓展病友團體的國際交流空間,臺灣病友聯盟僅僅成立兩年,就得以在國際場域上與各國病友組織平等交流,著實讓各國代表感到驚艷。有病友成員團體的代表私下表示,這必須歸功於楊志良理事長成功引導團體間的理性對話,以及成員間彼此互助的體諒與學習。

澳洲共同擬訂會議病友代表委員Jo Watson、國際病友聯盟前主席曾建平,及國際病友聯盟執行長 Kawaldip Sehmi,皆對台灣的健保制度的溝通流程讚譽有嘉,而Jo Watson更是相當驚訝,沒想到台灣的病友團體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有如此卓越的成熟度,肯定台灣經驗是值得其他國家學習的對象;曾建平先生也對台灣病友組織的進步神速感到相當羨慕,更多次向臺灣病友聯盟請益,盼將台灣經驗複製到其他國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