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的三高與心臟病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升,我們的飲食文化也跟著改變,從期待豐衣足食,已經變成飲食過剩,面對於此,我們慶幸台灣的經濟起飛,但是人民從勞動工作,吃不飽穿不暖,變成吃太飽,少運動,年輕的孩子體重越來越重,中年挺著鮪魚肚也越來越多,我們該如何在這個文明時代中有所適應,我們應該要怎樣來照顧我們的身體,變成重要的課題。現代常見的文明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甚至接下來許多嚴重的併發症,像是冠心症,心肌梗塞,中風等,常常在你我或是我們的親朋好友之間聽到,我們該如何懂得預防這些疾病,怎樣在早期能夠有最好的控制,避免以後併發症的發生,是我們深切應該了解的課題。

根據台灣地區衛生署的標準,身體質量指數【BMI = 體重/身高(米)2】標準為介於18-24之間,24-27間稱為過重,27-30間為輕度肥胖,30-35間為中度肥胖,而超過35為重度肥胖。台灣民眾的全死因死亡率(all-cause mortality)風險會隨著BMI增加,體重過重與肥胖群之相對危險性顯著增加。根據台灣2005-2008年台灣地區國民營養調查 (NAHSIT) 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地區的男性,分別有17% 的青年、35.4% 的壯年、39% 的中年及34.3% 的老年人有過重 (24≦BMI

身為心臟專科及急診部的醫師,每天面對形形色色的病人,一直提倡預防勝於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三高的問題不一定都會誘發心血管疾病,不可諱言的,確有一定程度的相關性。對於血壓,收縮壓大於140毫米汞柱,舒張壓大於90毫米汞柱即是高血壓,早期的高血壓,可以透過飲食和運動的控制,減重也是很重要的影響因素。糖尿病患者則是空腹血糖大於126毫克,同樣飲食和運動控制也是很重要。每天鹽分不超過6毫克,酒精不超過30毫克,每週建議三天以上超過半小時的有氧運動,對我們的身體都是有很棒的幫助。自我控制沒有辦法時,醫師的角色和藥物的控制就很重要了。

面對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心肌梗塞的病人,快速的判斷病情和及早的治療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藥物的治療,必要的心導管處置,甚至嚴重引起心衰竭的病人,葉克膜的置放,各科的會診,都會在最快的時間內完成,在病人生命和時間拔河的同時,我們用專業希望可以搶在前頭來救治病人。

近年來成大醫院致力於心肌梗塞的救護品質,在急診科和心臟科的合作努力下都能夠符合國內急重症救護醫院的標準,也期望可以給病人一個很好的醫療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