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肌群病變 這些職業要當心

一名46歲男性是汽車維修員,每日長時間蹲至車底、雙手高舉手持工具作業,從學徒開始偶有工作後疼痛感,貼痠痛藥布後持續工作,右肩已疼痛多年。某次工作後,肩部嚴重疼痛無法施力,確診為旋轉肌袖破裂,經關節鏡手術治療,術後轉介至職業醫學科評估,判定旋轉肌袖破裂為職業相關。

長期反覆手臂高舉過肩 易旋轉肌群病變

郭綜合醫院職業醫學科醫師廖再緯說明,肩膀由骨骼、韌帶、肌腱和肌肉組成,而肩關節穩定性靠周圍的肌肉韌帶構造維持,近年來研究顯示,肩關節活動最重要的是跨過肩膀的一些肌肉,包括旋轉肌袖肌肉及肱二頭肌長頭。「旋轉肌袖」包括棘上肌、棘下肌、小圓肌、肩胛下肌,包在肩關節的周圍,與三角肌協同運作,使我們的肩關節能夠做出複雜的三度空間動作。

旋轉肌袖症候群指旋轉肌群的肌腱病變,包含旋轉肌袖肌腱炎、旋轉肌袖撕裂傷及旋轉肌袖斷裂,主要原因為反覆的肩關節運動,上臂動作時,不良的肩胛姿勢會改變旋轉肌袖結構,減少有效的穩定作用,導致機械性夾擠,尤其是手臂高舉過肩的活動,如抬重物、寫黑板及投球等動作。

前肩到手臂外側疼痛 旋轉肌袖症候群初期症狀

廖再緯醫師說明,旋轉肌袖症候群的初期症狀,從前肩發散到手臂外側的疼痛、舉手及拿東西時突然疼痛、投球過頭引起疼痛。疾病後期會夜間自發性疼痛、手臂力量和動作變弱、手臂往背後伸展(扣釦子或拉拉鍊)變得困難。

職業性旋轉肌袖症候群,潛在性暴露的職業有(1)營造從業人員,倉儲運輸工作、(2)清潔人員,油漆工,汽車修護人、(3)醫護及看護人員、(4)半導體從業人員,包裝、品管作業、(5)消防隊員、救難隊員、攀岩隊員、(6)教師、(7)美髮工作者、(8)球類運動員,游泳選手。

製造業、營造業工作常見 申請職業給付有保障

廖再緯醫師提醒,反覆雙手高舉過肩常見於製造業及營造業工作。近年來,職業性骨骼肌肉疾病越來越受到重視,職業性肩部肌腱炎經常發生,卻容易被忽視沒有申請職業給付。職業病的認定,可協助個案在因病復健及後續開刀時期,都能夠獲得勞保給付,不需因為生活壓力而繼續從事可能傷害的作業,也可進而發現工作當中許多不良的作業姿勢,改善人因工程,減少職場當中的職業疾病發生。(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