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長者活出美好的第三人生 銀色商機來臨,你準備好了嗎?

據統計:2060年台灣地區總人口數約只剩下1758萬人,2050年台灣老人人口數將從現在300萬人成長到800萬人,工作人口數將從1600萬下降到1000萬人口,現今台灣地區約有230萬人因照顧家人而工作受到影響;大陸的老人人口將從現在的2.12億於2050年成長到4億,約每3位就有1位老人,台灣地區則是每2位就有1位老人,問題比大陸還要嚴峻。

人口趨勢與年齡層板塊移動

總人口數與工作人口數是下滑趨勢,老年人口數卻是上升趨勢,全世界都面臨超高齡社會的環境,其所帶來的潛在問題可能有:(一)企業可運用青壯年的勞動力銳減,企業得要外移才能有青壯年的勞動力。(二)可繳稅的人口數銳減,政府可運用稅收減少。(三)高齡人口成長,社會負擔與醫療支出增加,GDP下滑。(四)整體環境對於高齡不友善,無形中樹立了世代對立與衝突。(五)長照體制與養老觀念不完備,讓子女與長者焦慮;以上這些問題對您的產業是「危機」?還是「機會」?然而誠如一位企業CEO曾說過:『一個企業最大的危機不在於外部環境因素,而在於企業本身不能辨識風險並積極採取行動。』

產業趨勢:危機?轉機?商機?

如果危機伴隨著潛在的商機,銀色商機有多大?據統計,美國55歲以上的嬰兒潮世代握有全美家庭淨財富81.5兆美元的75%,消費從醫療保健、美容、旅遊、網購、科技產品到房屋裝修都有高度需求,將主導美國未來20年的消費市場發展。
WHO世界衛生組織也指出銀髮商機的大方向是:健康老化與就地養老的趨勢;畢竟,臥床的人是沒有尊嚴可言,因此,從台灣地區到世界的高齡發展方向都是以健康樂活來發展高齡產業;且每個長者都希望能在自己熟悉的家中善終,因此,台灣地區有所謂的90/7/3,亦即90%長者希望能在居家就地養老,7%熟悉的社區安老,最後才是3%的機構養老;而大陸的養老比例則是90/6/4。
臺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則更近一步以對象來分析產業發展:

對象一)45~64歲新世代熟齡族約700萬:產業發展投入思考方向可以朝慢性病管理,疾病與衰弱預防,全新防老介入……等。

對象二)65歲以上健康高齡族約265萬:產業發展投入思考方向可以目標式的慢病管理,失能與失智的預防。

對象三)失能長者約48萬:產業發展投入思考方向可以失能,失智與末期照護。

因此,人口趨勢高齡化的必然性與健康安老就地養老的需求性,你可以選擇順應此趨勢盡快因應,商機將油然而生,以下提供銀色商機的策略思考面讓大家提早規劃之。

6大銀色商機策略思考點

1. 企業的願景,價值觀與使命:市場經濟中,企業一旦看見機會便會瞬速啟動,但是別忘了你企業的願景/價值觀/使命,長者的需求是少量多樣,看得到不見得會消費的特異性,長者的市場經濟中「需要與需求」不同於一般年齡層的等號,銀色商機中,你是定義企業為一般的營利組織企業?社會企業?財團法人組織?公益型非營利組織?這些問號,攸關企業釐清你是誰?你要利益誰?

2. 以SWOT方法論盤點企業資產:套一句蘋果CEO庫克說:「有些人認為創新就是改變,我們從來不這麼看,我認為,讓事情變得更好,就是創新。」因此,別忘了從企業本身的優勢開始借力使力;舉例,老人的肌力隨著歲月而流失,原本提供給年輕人的健身房如何將您的客群延伸至60歲以上(60+)?

3. 以獲利模式九宮法分析60+的創新營運模式:當您的消費者轉為60歲以上的長者之後,您的價值主張伴隨的關鍵活動/資源/合作夥伴為何?衍生的顧客關係/通路/目標客層應該如何因應?舉例,老人的咀嚼力變弱,行動需要輪椅且家人推動;您是一家連鎖餐飲業,您要如何改變才能繼續留住原來忠實但已變老的顧客?您的通路可能從E-mail轉為Line,您的室內建築與廁所都要改裝友善長者的輪椅進出且座位要變大高度要變低,烹調手法要符合長者的質地……等。

4. 用樂活無齡矩陣法定位60+目標客層:銀色商機的最大挑戰之一就是『我們都沒有老過且長者需求是少量多樣』;因此,如何可以將60+目標客層的需求精準分析進而有效率的研發符合長者所需,可以運用智榮基金會龍吟研論執行總監別蓮蒂發表的『樂活無齡矩陣』,以『服老與抗老,為縱軸;生活依託是自己還是家人,為橫軸』將長者區分為『自信贏老,獨立備老,隨心憂老,親情伴老,家人扶老』。當企業清楚所要服務的長者之後,就可以排定產品或服務的研發優先順序,進而創造出銀色商機。

5. 用智能科技力提升你進入60+的企業競爭力:少子化高齡化的趨勢來臨,產業要充分運用「智能科技力」取代「勞動人力」同時別忘了「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一)IOS(internet of services)& IOT(internet of things):從物聯網(IOT)進而做到服務聯網(IOS),尤其是服務60+的對象,像Fitbit整合雲端平台,數據分析,個人化建議,社群串連,帶給使用者『lifestyle coach』的生活體驗。(二)智慧家庭物聯:像智慧語音Amazon Echo,長者講的比手寫得快(甚至不會操作手機輸入),用語音或錄音取代輸入更是60+的共同特徵。

6. 用公衛2.0預防醫學架構釐清醫護法界線:新創事業除了掌握商機之外最重要的還有釐清企業的適法性;企業可以用公衛2.0的四段七級(健康促進/特殊防護/早期診斷(健康檢查)/限制障礙(慢病管理)/復健(物理與職能治療)/緩和醫療/哀傷輔導(安寧療護)來釐清企業是以健康促進(care)為主還是涉及醫療(cure)的銀髮商機。

銀色商機,之於企業你是建構以長者的需要還是需求的服務模式?抑或是以科技生醫AI的商業模式?無論是哪一種,你要問自己的是:將帶給這世界的長者,有無如銀色聖誕般的溫馨美好?有無讓長者可以活出美好有希望的第三人生?

出自《震旦月刊》3月號 https://www.aurora.com.tw/monthly/560/0i057591671815031117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