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患喝多刺激飲料 更憂鬱

汽水、咖啡、茶、酒,這些飲料不僅一般健康民眾應該少喝為妙,精神病患者更應該特別注意,因為這些飲料都含有興奮物質,容易讓精神病患者失眠、情緒憂鬱,喝多了無助情緒放鬆,反而更容易造成惡性循環。

汐止國泰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單家祁表示,酒精類飲料雖然一開始有情緒鎮定的效果,但是長期飲用不僅容易失眠,且患者容易情緒低落,同時也會損害記憶功能。不僅酒精類應該避免,還有咖啡因的咖啡、茶類都應該盡量避免,因為這些飲料雖然不至於引起恐慌症,但確有可能造成恐慌發作。

單家祁醫師說,精神疾病與大腦分泌的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及多巴胺有關,並沒有特定食物與造成精神疾病相關,但刺激性飲料對一般人的健康就有影響了,何況是有精神疾病患者。「其實就跟一般人一樣」,要均衡飲食並且多運動,維持規律生活、情緒穩定,尤其是很多人誤以為維他命B群有助於神經穩定,但只要正常飲食,不需要特別額外補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