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合1手術療法 開顏面腫瘤免留疤

以往腫瘤長在臉上,開刀難免留下疤痕。北榮發表結合微創、導航、3D列印的「3合1手術療法」,成功幫助一名18歲臉部長腫瘤的病患,精準切除腫瘤,術後恢復良好,不但咀嚼功能不受影響,臉上也幾乎無疤。

傳統顎顏面手術 影響功能、顏面留疤

收治個案的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吳政憲指出,該病患罹患下顎骨復發造釉細胞瘤,檢查發現腫瘤已造成右下顎骨嚴重侵犯;若以傳統手術進行腫瘤切除及腓骨皮瓣塑型、固定,不僅顏面會有明顯疤痕,更可能影響口腔咀嚼功能。

3D列印製作手術導板 手術精準恢復快

為保留患者容貌,吳政憲醫師表示,經由影像評估及電腦虛擬手術規劃,利用3D列印製作手術切割導板,精準進行下顎骨截除及腓骨皮瓣塑形,藉由手術導航器確認手術計畫,以內視鏡手術經口及耳前切線完成手術,術後外觀及功能幾乎不受影響。

3合1手術療法 已完成5例

吳政憲醫師強調,結合微創、導航、3D列印的3合1手術療法,提供顎顏面骨腫瘤患者,精準切除及客製化重建的治療,大幅縮短術後恢復時間,不僅維持病患的功能,在外觀上幾乎不受影響,目前該院已完成5例手術,但導航系統、3D列印部分,需自費約數萬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