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佳影響作息 中醫治療助好眠

睡眠品質不良,容易影響日常作息及工作表現。有位65歲的林先生,就有長期睡眠狀況不佳的情況,晚上1-2個小時就會醒來一次,多夢又容易被吵醒,甚至曾經睡到一半,發生踢人或罵人的情況。

林先生的枕邊人在不堪其擾之下,帶其求助台南醫院中醫科門診,經過醫師評估,林先生患有慢性失眠的問題,並可能有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REM sleep behavior disorder),導致晚上睡眠時會手腳活動或說話,經過數週中醫藥物治療,他不僅睡眠時間變長,也較少出現踢人或罵人的情形,目前以每天服用兩次中藥持續改善睡眠品質。

釐清問題找出失眠元凶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徐瑜璟表示,遇到失眠問題時,應先了解失眠的原因、頻率、持續多久以及嚴重程度,適度調整目前的情緒及可能造成的壓力來源,並進一步評估入睡前的狀況、睡眠品質、環境因素、白天嗜睡情形等;身體有無內科方面的問題也需加以考量,如心衰竭、肺阻塞、慢性疼痛、中風及神經退化性疾病、精神方面問題等。

導致失眠的原因很多,徐瑜璟醫師指出,包括像支氣管擴張劑、甲狀腺素、類固醇等藥物,以及更年期潮熱盜汗症狀也會影響睡眠情形;另外,也需區辨有無原發性睡眠疾病,如睡眠習慣不好、不寧腿症候群、睡眠周期性肢體抽動症、睡眠呼吸中止症、日夜節律睡眠障礙等。

規律作息搭配中醫療法舒心又強身

中醫是如何治療失眠呢?徐瑜璟醫師說明,《靈樞》:「陽氣盡,陰氣盛則目暝;陰氣盡而陽氣盛,盛則寤已。」與衛氣循行、陰陽理論等,皆為中醫理論的根據,以臟腑理論而言,想治療臟腑陰陽失調及氣血不和,運用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柴胡龍牡湯、黃連阿膠湯、歸脾湯、酸棗仁湯或天王補心丹等,搭配單味藥物,如茯神、酸棗仁、夜交藤等,再依據症狀使用相應的藥物及針灸穴道加以治療。

徐瑜璟醫師並提醒,生活作息則可從幾個方面著手,睡前避免情緒波動過大;晚上八點後避免大量喝水,以減少因為夜尿影響睡眠;傍晚之後避免含咖啡因的食物(如茶、咖啡等),晚餐及消夜避免燒烤、辣、炸食物等較上火的食物;適度的運動,增進血液循環,就能幫助改善睡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