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忽冷忽熱 老菸槍小心這病

抽菸真是百害無一利,不只是會讓人容易罹癌,更是會使得心肌梗塞上身!臨床上,就有一名才三十三歲的年輕人,平常有抽菸習慣,日前因為天氣變化大,忽冷忽熱的,沒想到竟然突發心肌梗塞,命在旦夕,所幸家人發現後,趕緊叫救護車立即送醫治療,才挽回一命。

一天收治4名心肌梗塞病人 最年輕的只有33歲

收治這名心肌梗塞年輕人的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介入性心血管科主任黃啟宏表示,天氣變化大,氣候忽冷忽熱,門診中就發現血壓增高的病人數會增加,而在急診則是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的病人會增多;日前就在二十四小時內收治了四名心肌梗塞的病人,其中一名最年輕的只有三十三歲。

心肌梗塞年輕化 大多是因為膽固醇與抽 菸

近年來,罹患心肌梗塞有年輕化的趨勢,不時就會聽聞有年輕人突發心肌梗塞。黃啟宏主任指出,一般心肌梗塞的好發年齡群是六十至八十歲,而危險因子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與抽菸,至於台灣年輕人突發心肌梗塞,大多是因為膽固醇與抽菸,要特別注意!

啟動緊急心導管治療 台灣在全世界數一數二

心肌梗塞的治療,通常會以心導管方式置放血管支架或是氣球擴張將血管打通,來救治心肌梗塞的病人,手術時間大約一至二小時。黃啟宏主任進一步指出,台灣對於啟動緊急心導管治療的發展很好,是全世界數一數二,而且完備性與普遍性也很好,台北市每家大醫院都可以啟動緊急心導管,由於心肌梗塞危險性高,因此救護車都會送往病人發病時附近的醫院接受治療。

血壓在早上比較高 遇到冷天氣易誘發心肌梗塞

黃啟宏主任提醒,最近天氣不穩定,早晚溫差大,氣候又忽冷忽熱,尤其要注意保暖,因為血壓在早上時會比較高,又遇到冷天氣,就很容易誘發心肌梗塞;所以,天氣太冷時不要太早去運動,對於有不少人會在清晨四、五點去運動就不適合,最好是等有陽光出來再去運動。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