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下肢機器人 中風復健更簡單

臨床上,高達6成中風病患,必須接受下肢復健,但過程非常艱辛。台大醫院引進「智慧型動力式下肢外骨骼機器人」,透過機器人輔助中風病患復健,預計收治30名病患進行臨床試驗。

下肢外骨骼機器人 人工智慧運算步態

台大醫院復健部主任陳文翔表示,「智慧型動力式下肢外骨骼機器人」的運作原理,是行動感測器透過使用者髖關節與膝關節的動作變化,以人工智慧分析運算與判斷後,啟動伺服馬達與減速機,輸出精準的動力輔助使用者完成動作,並充分配合使用者步態,兼具更加容易操作、重量更輕化,以及整體成本降低等優勢。

重量僅6.8公斤 適用範圍更大

陳文翔主任表示,有別於市面智慧型下肢機器人,應用於輔助脊髓損傷全癱瘓者,這套智慧型下肢外骨骼機器人,重量只有6.8公斤,且適用範圍更大,包括中風病患復健訓練及日常行動輔助,以及肌少症不良於行、老化而行走困難、下肢骨折復健者。

高齡化世界趨勢 外骨骼機器人需求增

陳文翔主任指出,高齡化已是不可變的世界趨勢,而高齡造成的老化或本身潛在病變,導致下肢不便與無力的人數也隨之增加,外骨骼機器人需求應運而生,但是開發成本很高、費用非常昂貴,都是難以普及化的主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