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測血壓變化  謹遵4W原則

根據衛福部統計,2016年國人十大死因中,高血壓位居第8名。高血壓無明顯症狀,稍不留意就會為健康帶來永久性傷害,如心臟病、中風、腎衰竭或視網膜病變等。為了保持身體健康,建議民眾除了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更應該養成天天運動、天天量血壓的習慣。

量血壓4W原則 穩定控制血壓

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是最快、最容易了解身體狀況的方式,血壓是最基本的檢測項目之一。可以透過檢查報告中得知血壓情形,一旦偏高就應該每天量血壓來觀察變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18歲以上未服用降血壓藥物的成人收縮壓高於140 mmHg、舒張壓高於90 mmHg即為高血壓。若持續2週以上血壓仍高,應盡快就醫接受心臟內科醫師的詳細檢查與評估。

烏日林新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孫世明提醒,已確診為高血壓或是已在服用高血壓藥物的民眾,應該每天固定時間量血壓,持續監測血壓變化,讓醫師評估調整藥物,使血壓獲得良好的控制,避免產生其他危害或併發症。量血壓遵守以下「4W」原則,獲得準確數值:

1、What-用什麼測量

選購經認證且可定期校正的血壓計,都會有準確的測量數值。也需注意壓脈帶是否合宜,無論是太短或太長均會影響血壓,須特別注意大人、小孩的壓脈帶不同。

2、Who-誰該測量

建議成年人定期量血壓,尤其是有家族史或已在服用血壓藥物的民眾,更應該每天量血壓。

3、When-何時測量

建議早晚定時量血壓,在測量前保持心情平靜10分鐘,並記錄測得數值。

4、Where-在哪測量

在家中找一個能讓心情放鬆,安靜又舒服的地方,調整桌椅高度,保持手臂與心臟同高的位置量測血壓。

量血壓、飲食、運動、服藥須兼備

孫世明醫師表示,高血壓的日常保健,應每天定時量血壓,正確記錄數值,使醫師評估藥物調整;也要調整飲食,低鈉、少油、少鹽、多蔬果的健康飲食,減少濃茶與咖啡的攝取量;並且戒菸酒,避免酒精及尼古丁影響,降低藥物治療效果;再加上規律運動,除了減輕體重外,更可預防其他心血管疾病發生;最重要的是按時服藥,讓血壓維持平穩。平時注重預防及維持健康,擊退隱形殺手高血壓。(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