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社區資源 防止失智症惡化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107年我國老年人口比例預期將超過14%,正式從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而至115年可能會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隨著人口老化,罹患失智症的人數也在增加,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資料統計顯示,全球每3秒鐘就新增1名失智患者,104年全球失智症報告,全球失智人口為4,680萬人,到了139年,預估人數將高達1億3,150萬人,如何延緩失智症疾病發展,與減少照顧者的身心負荷,成了當前重要議題。

社區活動有益延緩病情  讓照顧者有喘息機會

為了讓失智症患者及早發現,接受治療,臺北市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袁旅芳主任表示,民眾可以尋求里鄰長、社區內的關懷據點、醫療院所的協助,進行失智症初步篩檢,對於疑似失智的長者,協助轉介至醫院確診;對於確診個案,地段護理師將會進行評估訪視,提供家屬及個案適當服務,如安排天使志工陪同就醫、參與社區活動等。

另外,社區也提供多元化的照護服務,例如參加由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辦理的「樂齡成長團體活動」,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辦理的「樂智服務據點」,讓失智症長者,藉由課程活動的感官刺激,減緩腦細胞退化,維持日常生活能力及身體功能,也讓照顧者有喘息的機會。

善用篩檢量表及早就醫 預防失智症從飲食與活動做起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劉子洋醫師表示, 失智症是可以藉由增加腦部活動、增加身體活動、增加社會參與,預防心血管疾病、遠離憂鬱、不菸不酒不偏食採地中海飲食,來預防或延緩發病年齡。

失智症可透過『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檢驗,熟知失智症的早期症狀,就能在初期獲得更多幫助與治療。為了家人與自己的健康,袁旅芳主任鼓勵民眾,多加利用臺北市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提供的免費健康篩檢,透過『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了解病情,並建議疑似失智症的高危險群,前往各大醫院神經內科或精神科,由專科醫師進行確診,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便可延緩退化的速度,維持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