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練習助減壓! 罹癌婦喚回好心情

罹癌讓一家身心都煎熬!ㄧ名51歲的張小姐,在得知自己罹患癌症後,一直憤憤不平無法接受,除此之外,還會時常對先生發脾氣。日前,大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中心與腫瘤中心共同舉辦「健心房」課程,她也參與了其中的課程,學習呼吸練習技巧,逐漸接受生病的事實,並回家後持續練習,讓她改善了原本暴躁的脾氣。

「健心房」讓她改善暴躁脾氣

張小姐在住院治療期間,因護理同仁、心理師及醫療志工的勸說,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參加「健心房」的課程。原本覺得只是吸氣、吐氣,殊不知持續幾分鐘,竟讓她有一種入定的感覺。張小姐說,「感覺到透過這種吸氣吐氣,可以讓我的心情這麼的放鬆,就是很舒服就對了。」不僅暴躁的脾氣都改善了,還想推薦自己的先生也來上課。

罹癌身心煎熬 呼吸練習助減壓

大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師石世明表示,多數人在得知罹患癌症的消息時,ㄧ開始總無法接受,除了要面對治療時的身心煎熬,即使治療結束,也會擔心復發問題,在不停反覆思量後,難免會陷入情緒漩渦。因此,為協助病人及家屬訓練專注力和覺察力,便透過呼吸練習,增進減壓和管理情緒能力,也讓癌症治療更為順利。

呼吸練習三步驟 ㄧ次拋開煩惱和壓力

石世明說明,呼吸練習有三個步驟:一、出現念頭和情緒時,不抵抗、不追隨;二、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往往注意力很容易跑掉,就溫柔地將它帶回來;三、全身呼吸、整體覺察,清楚每一刻。在練習中,自然會有一些跟煩惱或壓力相關的念頭,或種種情緒小漩渦出現,練習要點就是覺察這些內在變化,再將專注力放回呼吸。

吸氣、吐氣增定力 面對難題更安定

石世明也提到,若當情緒有波動時,可以跟著錄音引導練習呼吸,平時也可以自己吸氣、吐氣,做非正式的練習。每次的練習都能讓自己的定力存款增加,這筆存款有助於日後面對問題時更加安定順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