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大 小心哮喘發作

近日氣溫變化大、冷熱無常,使得各類病毒活躍,造成上呼吸道疾病盛行。其中支氣管性哮喘病患更是反覆發作,疾病病程時好時壞,嚴重者會造成呼吸衰竭而需要插管治療,甚至有些患者因為來不及急救,變成植物人或是死亡。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鄒志翔表示,哮喘病是一種全球性的慢性疾病,發病率在全世界各地皆有上升趨勢。根據調查顯示近30年來,台灣學童哮喘盛行率增加了10倍,相當驚人。其中,國小學童的哮喘盛行率平均每5人就有l人罹病。成人部分,約有4.5%盛行率,比率亦不低,實在值得重視。

鄒志翔說,哮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疾病,症狀反反覆覆、好壞可持續相當久。事實上,很多患者罹患哮喘而不自知,經常認為只是一般感冒,咳嗽較不容易好,而疏於治療。其他哮喘發作的特殊症狀還包括:呼吸困難、喘鳴、胸悶。

但並非所有病人都有喘鳴聲,有些人可能只有咳嗽,尤其時常發生在夜晚與運動過後。有些病患則是當季節交替或溫差變化大時,哮喘就容易發作。

他還說,除了氣溫因素之外,其他重要誘發因子包括:過敏原(花粉、黴菌孢子、動物毛屑、家塵)、呼吸道感染、藥物、情緒因素、運動,此外如油漆、香水、香煙、空氣污染、月經週期的變化、胃食道逆流等,都會誘發哮喘發作。

鄒志翔指出,最近在醫學上已經對於哮喘治療有非常長足進步,目前的藥物(尤其是吸入性類固醇等藥物)對於病患疾病控制與生活品質提升具有相當療效,並且很少產生嚴重副作用。

哮喘雖無法痊癒,但可以控制,如果控制得宜,可以跟一般正常人一樣生活工作。他建議,如果一般人有以下症狀:過敏體質、久咳、胸悶、感冒不易好、季節變換時易咳、遇冷空氣或喝冰水誘發咳嗽等,應儘早尋求醫療協助。若已知為哮喘患者,除了必須遵照醫囑服藥,更應注意保暖及做好環境控制,避免誘發物與過敏原,並記得定期門診複檢,遠離哮喘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