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歲婦懷胎生子 創全台自然產最高齡紀錄

一名62歲吳女士,相隔36年再次重溫當媽媽喜悅,她在去年透過人工生殖順利懷孕,上個月底無預警破水住院,產程順利僅花了66分鐘,就順利產下一名2930公克的男嬰;巧的是,這名男嬰與36歲的姐姐,竟是同月同日生。

兒子取名「慶典」 與人分享喜悅

吳女士說,36年前生下第一胎後,就無法順利懷孕,由於夫妻兩人忙於工作,也無暇思考是否再生第二胎,直到退休後,心想或許能夠再為家裡添個成員,去年透過人工生殖順利懷孕,也成功生子,將兒子取名為「慶典」,希望與人分享這份喜悅。

高危險懷孕 產檢過程戰戰兢兢

收治個案的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產科主任蕭勝文指出,62歲的吳女士屬於高危險懷孕,第29週後開始出現妊娠高血壓及妊娠糖尿病,加上低位胎盤的表現,還有乙型鏈球菌陽性反應,產檢過程戰戰兢兢,第38週做最後一次產檢,經由陰道超音波確認,胎盤沒有蓋到子宮頸,吳女士與家人希望採用自然產的方式,避免剖腹與子宮的傷口。

無痛分娩產程順利 自然產當天即下床

蕭勝文主任表示,吳女士原本預計在上個月27日,懷孕第39週時入院催生,結果提前在25日無預警破水住院;面對這位罕見又高危險的孕婦,先由麻醉科提早主動施行無痛分娩,讓她幾乎沒有經歷產痛,僅花了66分鐘就產下一名2930公克的男嬰,跟剖腹產相比,她採取自然產後恢復迅速,當天即可下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