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冷天氣情緒跟著down? 女性季節性憂鬱增

今天是婦女節,身為女性的妳快樂嗎?許多婦女忙進忙出,加上近日天氣變化大,不僅感冒的人暴增,在情緒上可能也連帶受到影響。根據2018年一篇發表於《情感型疾患期刊》的研究發現,當天氣條件屬於日照時間較短、氣溫較低時,較易引發嚴重的憂鬱症狀;而季節變化的影響大,女性相較男性又更容易受「冬季憂鬱」所苦。由此可見,女人善變可是有原因的喔!

女性情緒易隨季節產生變化 冬季憂鬱症是男性四倍

該項研究由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團隊主持,以15萬名中年人為對象,調查其整體憂鬱症狀、情緒低落、緊張和疲乏的分數,同時評估憂鬱症狀、日照時間和室外平均溫度之間的相關性。結果顯示,相較於男性,女性一整年都會經驗情緒隨季節改變而產生的變化,且在冬季出現更多憂鬱症狀。美國衛生研究院也指出,女性罹患冬季憂鬱症的機率是男性的四倍。

感覺自己在冬眠 疲憊、嗜睡、體重上升為病徵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詹佳真主治醫師表示,若連續兩年於特定季節發生憂鬱症狀,就可視為季節性憂鬱症,為憂鬱症的型態之一。通常好發於秋冬之際的為冬季憂鬱症,患者會出現疲憊、嗜睡、貪食碳水化合物、體重上升、退縮在家,不參與社交活動等症狀,並且感覺自己在冬眠。其原因可能與日曬不足、血清素分泌不足,或褪黑激素分泌異常有關。此外,季節性憂鬱症也有少部份患者發生在夏天,通常會出現失眠、坐立不安、焦慮、衝動等症狀。

女性易於家中顯情緒 釐清壓力源才得以改善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表示,相較於職場,女性更容易在家中顯現情緒。當出現情緒低落、疲憊、失眠、負向思考、暴怒、失去活力、不斷責怪自己,甚至否定自我存在的頻率增加,或者家中突然有變故時,都會讓女性承受過大壓力。若發現情緒有上述變化時,應先釐清壓力源,才能找到因應方式,且身旁的人應該給予更多關注,甚至陪同尋求協助。

預防季節性憂鬱症 固定運動+增加日照時間

葉雅馨主任提醒,女性出現較輕微的憂鬱症狀時,容易和幸福感混淆而被忽略,因而常常未能及時尋求協助與治療。建議女性可跟過去兩週的情緒狀況相比,若持續出現憂鬱症狀,且已排除生理週期所引發的負面情緒,則需特別留意;平常除了做家務勞動外,也應維持固定運動習慣或找到紓壓方法,並可以藥物治療搭配心理與光照治療,都有助症狀的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