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尿有噗噗聲! 男子驚罹大腸癌

小便冒出放屁聲,當心可能罹患大腸癌!就有ㄧ名四十五歲男子日前突然頻尿,且有血尿的情況發生,在小便時還會冒出像放屁的空氣聲。起初被當成泌尿道感染治療,導致病情惡化為血便,甚至尿出糞便。輾轉至臺中慈濟醫院檢查,診斷為大腸癌二期,進行手術切除並服用化療藥物治療,目前仍持續追蹤中。

解尿冒出氣聲 恐是泌尿道與腸胃道出現瘻管

臺中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陳至正醫師表示,解尿時冒出氣聲,甚至夾帶糞便,就有可能是典型泌尿道與腸胃道相通。該名男子經驗尿、攝影檢查、膀胱鏡與電腦斷層等進一步檢查,確認泌尿道感染來自膀胱跟腸道間的瘻管,而瘻管來自乙狀結腸腫瘤侵犯到膀胱造成通道,從影像學判斷腫瘤已達五公分。在大腸鏡檢查後,確知男子罹患乙狀結腸癌,術中切除全部的乙狀結腸及部份膀胱,以確保腫瘤及瘻管廓清乾淨。

近三成因大腸癌 從大腸貫穿至膀胱

臺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方佳偉指出,國外統計,導致泌尿道與腸道出現瘻管的原因,百分之五十是慢性發炎的憩室膿水找出路,從一開始的憩室變成膀胱跟大腸的通道;百分之廿到卅是惡性腫瘤,當惡性腫瘤長在大腸,吃穿大腸腸壁,直接貫穿膀胱壁,進而形成通道。其中,年紀愈大者,得到惡性腫瘤機會愈高。

遠離大腸癌 可從規律生活作息著手

方佳偉醫師表示,大腸癌若不是先天基因遺傳,就是後天抽菸、喝酒、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導致。而從事勞力工作的該名患者,回想起平日飲食習慣,不僅抽菸、喝酒,還有作息不正常的習慣,確實值得改進,更決心未來會遵從醫囑,不碰菸酒、生活作息正常,飲食清淡並定時回診追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