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情漸緩 仍不可掉以輕心!

國內流感疫情雖仍處高峰期但逐漸趨緩,預期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數亦將隨之下降,但近期氣溫變化大且剛開學,人際交流頻繁易造成病毒傳播,民眾仍應做好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生病在家休息等,才能避免病毒傳播的風險。

類流感門急診較前週下降8%

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國內上週(2月25日至3月3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為114,666,較前一週下降8%。近4週檢出25起流感群聚案件,以人口密集機構12起(48%)及校園10起(40%)為多,開學後校園群聚案有增加趨勢。上週新增79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64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另新增11例流感死亡個案,均感染B型,9例有慢性病史,7例未接種本流感季疫苗。

北半球流感活動度維持在高水平

國際疫情監測資料指出,近期北半球溫帶地區流感整體活動度維持在高水平,惟韓國、日本疫情已明顯下降;仍處流感高峰期的美國、加拿大、歐洲、中國大陸及其他鄰近國家,疫情亦呈現持平或下降。流行病毒型別仍然多樣,中國大陸以A型H1N1為主,其次為B型;日本、韓國、加拿大以B型為主,其次為A型H3N2;香港及歐洲主要流行B型;美國以A型H3N2為主,B型有持續增加趨勢。

出現類流感症狀儘速就醫

疾管署再次提醒,民眾勿輕忽流感嚴重性,落實勤洗手、有呼吸道症狀戴口罩、避免出入人潮壅擠或空氣不流通的場所等措施,如出現類流感症狀,可就近至國內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就醫,凡經醫師臨床判斷判定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用藥條件,不需快篩,就能使用公費藥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