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隱形殺手肺癌 第一線不可逆標靶治療成關鍵

有位70歲的美鳳(化名)因胸口疼痛、身體虛弱至醫院就診,檢查發現肋膜積水嚴重,確診為肺腺癌晚期,經EGFR基因檢測突變為陽性反應,立即投以不可逆標靶藥物作為第一線治療,兩週後不僅肋膜積水消退,肺部腫瘤也明顯縮小。但就在美鳳經治療體能狀況逐漸改善之際,她先生卻同樣因肺癌病倒,夫妻倆十分擔憂女兒是否也會受到家族史影響,因此第一時間預約檢查;所幸,其女兒健康無虞,美鳳在不可逆標靶的治療輔助下,除回歸正常生活外,還能照顧需進行肺癌化療的先生,至今仍持續與肺癌抗戰中。

腫瘤抑制反應良好 能延長患者存活期

收治該名病例的嘉義長庚醫院胸腔腫瘤科主任林裕清說明,當肺癌成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的隱形殺手時,第一線的藥物選擇便成為治療關鍵,當第一線腫瘤抑制反應良好時,便能延長患者存活期,且治療體力上的差異性也會明顯影響患者對其治療的信心,如美鳳透過不可逆標靶治療,先生透過化學治療,因美鳳體能及生活上並未造成太大影響,反成為家中的支柱,一肩扛起照顧自己與先生、女兒的擔子。

不可逆標靶藥物 腫瘤惡化降低27%

近年晚期肺癌患者治療已朝個人化治療發展,首先為患者進行EGFR基因檢測,經檢測結果提供最合適與完善的治療策略規劃。然而藥物選擇眾多,如何選擇便成為首要關鍵。根據歐洲腫瘤醫學會所發表全球第一個針對非小細胞肺癌進行兩種標靶治療研究「LUX-Lung7」結果指出,相較第一代標靶藥物,第一線使用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EGFR突變肺癌,能進一步降低27%腫瘤惡化或死亡風險,療效大幅超越第一代標靶藥。

肺癌家族史患者提高警覺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林裕清主任呼籲,有肺癌家族病史、長期曝露粉塵、吸菸、油煙或二手菸的肺癌高風險族群,應安排定期篩檢。針對家族史,林裕清主任根據臨床經驗提醒,若母親為肺癌患者,則對女兒的風險較高;因此,建議可安排定期健康檢查及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才能及早察覺及早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