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也能矯正視力! 角膜塑型片免去框架束縛

台灣近視盛行率越來越高,除了不當用眼習慣以及3C產品的普及外,家長對於近視控制認知不足與忽視矯治黃金期,間接導致近視度數比例逐年上升。根據大學眼科調查,有42%的家長認為近視100度以上才需要開始矯治,甚至有70%以上的家長仍不知道高度近視可能增加罹患青光眼、飛蚊症及白內障等眼部疾病的風險,這都將成為台灣下一代視力健康的隱憂。如何安全及有效的阻止學童視力惡化,已是當前刻不容緩的議題!

近視矯治首重度數控制 高度近視恐致失明

板橋大學眼科俞函杰醫師表示,目前最新的近視防治觀念是控制度數增加,不再只是配戴眼鏡矯正。學童及青少年時期是近視最容易發生及加深的年紀,因此近視初期便須重視度數控制與矯治,ㄧ旦發現有瞇眼視物或視力模糊等狀況,不管近視幾度,都應盡早就診治療;若假性近視沒有及時控制與矯正,很快就會變成真性近視,並以平均一年100度的度數成長;若演變成高度近視,未來將較一般人增加3-10倍以上的機率,除引起青光眼等眼疾外,也可能面臨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的風險,甚至有10%會導致失明的嚴重後果。

矯正「惡視力」免開刀 角膜塑型片控制度數效果佳

俞函杰醫師提到,近視矯治目前以散瞳劑和配戴框架眼鏡方式為主。因點散瞳劑可讓睫狀肌放鬆,達到矯治效果,但多數患者因藥劑特性及體質關係,可能出現畏光、視力模糊等不適應的症狀,導致未能按療程點藥,影響效果;配戴框架眼鏡是多數家長的選擇,方便又立即達到矯治效果,但卻容易因旁中心離焦現象,而增加度數。

因此,近年來,已有愈來愈多家長使用「角膜塑型術(俗稱OK鏡)」進行度數控制,利用眼睛角膜的可塑性,使用特殊高透氧隱形眼鏡材質,以鏡片內緣的多弧設計,重塑角膜弧度,只要於夜晚睡覺時配戴,不用手術也可控制近視度數的增加速度,特別適合好動的青少年或學童,避免戴鏡上課或活動時造成不便。

做好鏡片清潔避免感染 遠離高度近視及後遺症

俞函杰醫師同時提醒,角膜塑型片因需個人化精準驗配與訂製,應慎選醫療院所,最好能找提供24小時諮詢服務的機構,且須注意鏡片的清洗及保存,避免感染造成不適。另外,除了注意日常用眼習慣及用眼時間外,千萬別因為假性近視或是近視度數不深,延誤治療黃金期,及時發現與有效矯治視力問題,才是遠離高度近視以及相關後遺症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