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骨痛、胃口差? 當心是骨髓纖維化

不少老年人以為年紀大了,容易骨骼疼痛、食慾不好很正常,當心可能是骨髓纖維化。醫師指出,脾臟腫大是骨髓纖維化最典型的症狀,進而壓迫到其他器官,造成病人一連串的不適症狀,包括腹痛、食慾不良、皮膚搔癢、骨骼疼痛、貧血等。

罕病骨髓纖維化 每年新增150人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國內骨髓纖維化病患,每年新增人數約150人。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蘇勇誠表示,骨髓纖維化為後天性的罕見疾病,好發年齡為50至80歲,男女比例相當。臨床上,超過半數病患在血液常規檢查與超音波檢查被發現。

常見10大症狀 中4項要快檢查

蘇勇誠醫師說明,骨髓纖維化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常見症狀包括腹部不適、疲勞、搔癢、骨頭疼痛、易飽足感、活動力不佳、注意力不集中、夜間盜汗、發燒,以及體重減輕等10大症狀,如果有超過4項以上症狀,建議前往血液腫瘤科門診檢查。

巡迴衛教展 提升民眾認知

為提升民眾認知骨髓纖維化,台灣髓緣之友協會與雙和醫院,攜手舉辦「別把一切正常化 小心可能是骨髓纖維化」巡迴衛教展,在雙和醫院大廳設立觸控式數位看板,提供民眾檢測自身狀況評估表,以及留言傳愛電子卡,邀請民眾分享給親友,展期至3月15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