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有高血壓 恐因這些病引起

一名31歲的女性,透過公司的健康檢查,得知自己有高血壓的問題,因為有家族遺傳的可能性,所以她選擇以高血壓藥控制,然而服用幾個月後,卻開始出現雙腳無力的症狀,經診斷後,發現右側腎上腺2.5公分的腫瘤,是導致她血中鉀離子濃度及血中腎素活性偏低,醛固酮濃度偏高的原因。在醫生的建議下,她透過腹腔鏡手術,切除右側腎上腺,出院後不僅不需要再服用高血壓藥物,也不曾再發生低血鉀的問題。

腎上腺腫瘤引發高血壓 切除腫瘤能治癒

收治這名女子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內科部腎臟內科鄭暉騰醫師表示,該名女性是因為腎上腺腫瘤引發高醛固酮症,造成血壓上升,血中鉀離子濃度降低,才會出現肌肉無力的情形,高醛固酮症的腎上腺腫瘤一般為良性腫瘤,只需透過手術切除,就能治癒高血壓,或者降低藥物劑量。

1/4成年人有高血壓 1/20年輕人有高血壓

血壓持續超過140/90毫米汞柱(mm/Hg)則為高血壓。根據國民健康署102-104年的調查,18歲以上民眾,患有高血壓者高達24.1%,相當於每4人就有一人為高血壓患者,18-39歲年輕人的高血壓盛行率為4.7%,也就是每20位年輕人就有1位高血壓。鄭暉騰醫師指出,一般而言,高血壓若沒有特殊原因,即屬於原發性高血壓。

甲狀腺亢進、腎臟病 也會引起高血壓

鄭暉騰醫師提醒,尤其是40歲以下有高血壓的民眾,需要特別注意是否同時存在腎上腺腫瘤、甲狀腺亢進或是腎臟疾病等,因為這些疾病會引起高血壓;因此,建議患有高血壓的年輕人,盡早接受檢查,了解引起高血壓的原因,避免特殊疾病對器官造成傷害,對症下藥,才能脫離長期服藥及副作用的困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