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釘插尿道 好動男童治療追蹤代價大
兒童成長過程中,無論對周周遭環境易或自己身體都充滿著好奇心,但若家長不予以適切關心或引導,意外及傷害往往在不經意間就發生了。日前一名焦急的媽媽帶林小弟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就醫,媽媽告訴醫師小孩好奇,竟將鐵釘插入尿道取不出來,導致尿尿疼痛。醫師立刻安排X光檢查顯示果真有一條長長的異物影像,後經由泌尿科陳祥來醫師使用「內視鏡」手術取出約長達”6公分生鏽的鐵釘”。

該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祥來說,這名10歲男童因為好奇,在家人不知情的狀況下,將鐵釘插入尿道,後來拔不出來,尿尿時疼痛且有血尿才告訴家人。醫師診察後發現男童的會陰部腫脹,摸得到硬塊,經過X光檢查顯示,男童尿道有異物,且插入的異物很長可能穿破尿道;因此先以「尿道內視鏡」將異物往膀胱移動後,再使用「內視鏡」手術成功的取出長度約6公分生鏽的鐵釘,改善了患者的疼痛。由於鐵釘傷到了男童的尿道,因此放置導尿管將尿液引流約一個禮拜的時間,讓傷口逐漸癒合。

臨床上常發現尿道取出之異物有鐵線、迴紋針、小鋼珠、吸管等,通常異物會造成不適,如頻尿、小便疼痛、出血,嚴重者會造成發炎或感染,甚至產生尿道狹窄與結石等後遺症。陳祥來醫師表示,個案中男童的情形,長達6公分的鐵釘傷到尿道,故放置導尿管,在他回診時安排「解尿膀胱尿道攝影」檢查已無漏尿情形,拔除尿管,爾後他須要定期追蹤尿流量;加上生鏽的鐵釘造成他的尿道感染,嚴重時會引發尿道狹窄,因此須長期追蹤一年。
為何小男童會突發奇想的將異物插入尿道?該院諮詢心理師陸巧嵐說,依據心理學家研究指出,兒童對很多事物會有強烈的好奇心,想獲得成就感的動機很強烈,加上小孩的創造力並無設限,會藉遊戲的方式探索自我及這個世界,通常安全性不會是他們的第一考量。

陳祥來醫師提醒家長,平常多注意家中小孩的行為,若是出現小便疼痛、血尿及其它泌尿道不適時應及早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