髕骨韌帶斷裂 這些人最易發生

今年美國職籃開幕戰,林書豪因為髕骨韌帶斷裂退場,整個球季都無法再度展現球技。髕骨韌帶的功能為何?一般人會不會有髕骨韌帶斷裂的問題呢?股四頭肌幫助進行強力的膝蓋伸直運動,股四頭肌也負責在走路時協助髖關節屈曲和穩定骨盆。運動時,股四頭肌在跳躍降落、短跑、快速改變方向、下坡時幫助身體減速。

髕骨韌帶斷裂 易發生於男性、膝部曾受傷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丁睿宇說明,髕骨韌帶位於髕骨的下方,負責股四頭肌與脛骨的連接。最常發生髕骨韌帶病變的時間點,是股四頭肌進行離心收縮時。離心收縮代表肌肉在伸長狀態下進行收縮,而肌肉收縮會使得肌肉縮短,這時肌肉收縮的方向與肌肉本身的狀態相反,容易造成肌肉與肌腱受傷。

一般髕骨韌帶病變較容易發生在男性、有過膝部受傷病史、股四頭肌無力與柔軟度不佳、膕繩肌過緊者。除了上述這些骨骼肌肉相關的疾病,髕骨韌帶斷裂在糖尿病、肥胖、副甲狀腺亢進、慢性腎衰竭、使用類固醇、使用特定抗生素的病人,會隨著年紀上升增加斷裂機率。

排球、籃球、在下坡慢跑 增加髕骨肌腱受傷率

從事跳躍性運動的人,如排球、籃球,髕骨肌腱病變的發生率約莫50%。髕骨肌腱斷裂常發生於40歲以下進行突發性跳躍動作時,在平地慢跑沒關係,但是在下坡慢跑,股四頭肌就必須進行頻繁離心收縮,增加髕骨肌腱受傷機率。就算不是運動員,一般人也有可能發生髕骨肌腱斷裂,往往在腳卡住加上人向後倒,身體的重量會對髕骨肌腱遠端產生極大的牽張力導致斷裂。

丁睿宇醫師表示,髕骨肌腱病變治療主要以復健運動為主,可在物理治療師指導下進行正確的肌肉收縮訓練以達到恢復功能和預防再度傷害的效果。除了運動外,體外震波治療、注射治療都有治療效果。如果髕骨肌腱是不完整斷裂,膝部固定2至3周有可能復原;倘若為完全斷裂,手術介入就不可避免,術後的復健治療,逐步增加功能對患者極為重要。(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