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 不是成年人的專利!

剛過完年,最近也陸續結束了一些胃食道逆流病人的針灸治療,原本是可以在農曆年前完成治療的,但考慮到過年期間免不了家庭聚餐的大吃大喝,加上生活作息的不正常,擔心會讓即將治癒的胃食道逆流問題又退步,因此延長治療到過完年。果然如預期,這些病人的回報都有暴飲暴食,甚至還有喝酒熬夜的,結果腸胃都沒事,這對我的治療方式來說,或許是最嚴苛的考驗吧?!

近日完成胃食道逆流治療的病人中,大部分是十九、二十出頭的年輕人,有的是趕在開學前,有的則是希望過年後出國念書前治癒,各自有他(她)們努力的目標,還好終究不負他們的期望。大家會疑問,一般胃食道逆流不是都起因於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及飲食不正常,應該只會出現在中老年人族群嗎?為什麼這麼多年輕人也會有這些問題呢?有些胃食道逆流症狀的嚴重程度甚至並不亞於成年人。發生疾病的原因或許連患者也百思不解,與其花時間探究病因,倒不如把握時間盡快把病治療好比較實際一點,治癒後再注意飲食與生活,好好保養,應該是不會再復發的。至於要如何保養呢?我通常會建議病人不要少量多餐,三餐能吃八九分飽就不須兩餐之間吃點心或消夜;吃飯時不要大量喝湯或飲料,以免稀釋胃酸,造成胃中的食物消化不良;切忌狼吞虎嚥與暴飲暴食;最重要的是飯後避免增加腹壓的運動。只要賁門的功能恢復正常,並不須要特別忌口任何食物飲料。

胃食道逆流是一種慢性疾病,稱之為"症候群"或許會比較切實,它可以是胃酸的逆流,也可能是食物、膽汁的迴流,也可能是橫膈疝氣造成的結果,每位患者的症狀不盡相同。常常有病人問我為什麼他的症狀不嚴重卻進步得比較慢,其實症狀的輕重並不與療程的長短成正比。就以喉嚨異物感或喉嚨痛來說,這是胃酸逆流侵蝕喉嚨組織的結果,當賁門鬆弛的問題治愈之後,受損的末端器官往往需要更長的時間來修復,即使有同樣症狀,因為損傷的程度不同,恢復的速度自然有異。除此之外,年紀、病程與病患的心理調適都是左右療效的因素 …

(圖片攝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