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養肝好時機 按壓4穴位更有效

時序進入春季,氣溫逐漸暖和,萬物開始生發,也正是養肝好時機!適當飲食、正常作息是養肝不二法門,中醫師游志勤建議,時時按壓行間穴、太衝穴、三陰交穴、足三里穴,每次按壓10分鐘,更有助排除體內毒素、舒肝理氣。

春天陽氣旺盛 養肝好時機

3月5日是24節氣中的「驚蟄」,代表春天來到。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游志勤指出,歷經屬陰、陽氣能量儲存在地底下的冬季,春季是天地萬物茂發、生氣蓬勃的起點,充滿充足陽光及能量,也是人體肝氣盛、活動力強的時刻。

按摩經絡排毒 預防疾病

游志勤醫師表示,中醫養生講究順應自然,而春季陽氣最為旺盛,透過補充陽氣、肝血自然活絡,因此春季是養肝的好時節。他說明,除了適當飲食及正常作息外,利用按摩經絡能排除體內毒素、舒肝理氣,「穴位通、氣才順,才得養肝,達到提升免疫力、預防疾病」。

4大養肝穴位 理氣、補肝血

游志勤醫師建議,按壓養肝穴位,有助理氣、養血、養氣,以及補肝血,包括行間穴(大拇趾、二趾合縫後方分界凹陷的足背處)、太衝穴(大拇趾與第二趾間兩根骨頭交會凹陷足背側),有助理氣;三陰交穴(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4指寬,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足三里穴(腿膝蓋骨外側下方凹陷往下約4指寬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