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海派文化藝術節暨「歡樂慶元宵」佛光山盛大展開

知名的「海派文化藝術節」自2011年起每年來台舉辦,今年第八屆海派文化藝術節暨「歡樂慶元宵」上海傳統文化大市集將於3月2日至4日止,於佛光山盛大展開。

為了迎接歡樂春節,今年第八屆海派文化藝術節在佛光山2018年春節平安燈法會中共同舉辦一系列活動,除了「指尖上的非遺-上海手工技藝精品展」在佛光緣美術館總館外,在佛陀紀念館本館第三展廳有「夢開始的地方 開天闢地-中華創世神話繪本作品」展覽。

今年第八屆海派文化藝術節暨「歡樂慶元宵」上海傳統文化大市集,集結海派文化藝術及上海美食,將於3月2日至4日與民眾相見,尤其來自上海擁有20餘年廚藝師將為民眾精心製作上海著名糕點及各式各樣小吃,與眾人一同慶元宵。

上海美食

元宵節想啖上海美食嗎?只要來「32養生蔬食館」,就可以大快朵頤了!佛館「32養生蔬食館」區,每年春節都讓民眾有意外的驚喜,環境幽雅、視野開闊,民眾可一邊品嚐上海美食,一邊觀賞佛館花燈美景,可謂春遊一大享受。 

元宵節期間,「32養生蔬食館」上午11:00至晚上19:00,供應上海著名的點心:小籠包、小圓子、生煎包、湯包、油墩子、燒賣、餛飩、菜包、酥餅、蒸餃。喜愛糕點的民眾有口福了,還有條頭糕、拉糕、桔紅糕等美味爽口的海派糕點。

例如:油墩子,是江浙滬地區著名的街頭小吃,又叫油端子或油墩兒。油墩子分為兩種口味,鹹味的素菜餡又稱蘿蔔絲餅,甜味的則用豆沙餡,其外表呈黃褐色,炸出來的油墩子吃起來香脆有味,吃了胃口大開。另有皮薄餡大,味道可口、鮮美的燒賣、小籠包、條頭糕、桔紅糕、葉榭軟糕、拉糕、蒸餃、湯包、餛飩、米釀圓子、鬆餅、生煎包、海棠糕等上海傳統手工美食。

海派文化藝術

海派文化藝術種類繁多,上海非物質文化遺產在春節元宵讓民眾一次看個夠,上海傳統文化大市集,傳統手工藝展區設於「32養生蔬食館」旁,民眾可觀賞海派文化藝術有燈彩、海派絨繡、旗盤扣、剪影、蛋雕、香囊、曹素功周虎臣筆墨製作技藝、朵雲軒木板水印、易拉罐畫等等上海傳統手工藝術。

例如:龍鳳字,民間也稱龍鳳花鳥字,都是板筆書畫藝術的一種風格。相傳東漢時期蔡邕學士受工匠啟發用竹子做成板筆,蘸墨飛書,稱為「飛白書」,龍鳳字是飛白書的延續。是一種以多彩花鳥蟲魚組合書法,近看似花鳥畫,遠看卻是一幅字,飛龍、舞鳳、花草、蟲魚、蝴蝶、小鳥相映成趣,讓人百看不厭,有「書法家難起筆,畫家難潤色」之說,是中華民族歷史文化百花園中的一枝奇葩。

龍鳳字早期只有在春節廟會和一些節日集會中才可以看到,大多寫了一些吉祥話語,以求吉利。現在在廟會和旅遊景點所見到的龍鳳字則以書寫顧客的姓名、吉祥語創意等。更好的作品作為國際文化交流禮品相贈,在國際舞台上展示中華文化的魅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