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提前 腸病毒添2重症

健康醫療網轉載

     今起國中小陸續開學,但腸病毒疫情蓄勢待發。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日又發布兩起腸病毒七十一型重症病例,並警告學童與家長,今年冬季腸病毒重症數反常增加,預測三、四月恐爆大流行,呼籲民眾勤洗手,落實「生病不上學」原則。

     適合在濕熱環境生存的腸病毒,每年疫情會在三月下旬開始出現,五、六月達最高峰。但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今年疫情提早發威,推判是過去三年疫情均不大,體內有抗體者相對減少,今年腸病毒就來勢洶洶,與2008年大流行前的冬季類似。這幾天又逢各級學校開學,學童間緊密接觸機會變高,也可能助長病毒散播。周志浩說,幼托與學校機構一班若超過兩人遭感染,必要時要停課。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盧英仁建議家長,回家抱孩子前,除了先把手洗乾淨;也要培養孩子養成勤洗手習慣。

     另外,近日天氣忽冷忽熱,流感疫情未退燒。疾病管制局昨日又發布四起流感併發症死亡病例;其中一名本無潛在疾病史的六歲女童,雖去年打過流感疫苗,仍感染B型流感,且併發心肌炎與腦炎,上月底不幸死亡。

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表示,這波流感季死亡的五十四人中,B型流感占四十二人,其中六人曾接種過疫苗。

資料來源:2011年2月8日聯合報   記者:陳俐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