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不補 找工作虧大了
一名女大學畢業生最近急著找工作,因長期缺牙不補,不敢露齒大笑,不僅說話會漏風、吃東西易塞牙縫,甚至影響求職面試結果,所以急著找牙醫師治療。經檢查發現,女大生缺牙時間太久,齒槽骨在沒有牙齒的狀態下日漸萎縮,牙橋出現明顯凹陷,所以進食常有食物殘渣卡住,牙齒歪斜變形而影響臉型容貌。

中華民國口腔雷射醫學會專科醫師、國際口腔植體醫學會院士陳忠明表示,上述這些狀況,其實可以藉由植牙技術獲得改善。傳統植牙可能造成較大傷口,常受限於科技設備,較難建立完整評估數據,醫師經驗不足的話,很容易產生植牙風險、後遺症。

陳忠明醫師表示,除了傳統治療方式,還有一種3D微創植牙手術可供選擇,植牙前先以3D電腦斷層定位系統做術前定位,幫助醫師評估顎骨厚度,觀察手術應避開哪些神經血管。必要時也可配合水光雷射治療,在植牙過程一併處理牙周病問題,若以水光能量取代傳統手術刀,有助減少流血,傷口也比較小,並可進行補骨,調整牙齦外觀。患者在植牙療程後,可裝置臨時假牙,術後約二至四個月內即可植入正式植體,恢復自然咀嚼功能。

牙醫師張簡敬哲提醒,有血液相關疾病、口腔受傷、發炎的患者不宜接受植牙手術,患者術前要與醫師充分溝通,醫師臨床經驗、消毒程序是手術成功關鍵,因此患者一定要多比較,以減少出血、感染等手術風險。

患者接受植牙手術後,兩周內最好不要抽菸,以免影響傷口癒合,術後避免吃太硬或太過辛辣的食物。植牙後二至四周內,如果發現傷口仍未癒合,可能傷口已經受到感染,應盡速就醫,避免情況惡化。 

資料來源:20110914奇摩新聞,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