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您好骨力! 中西醫全方位照護有夠讚

中西醫結合 全方位骨力照護

門診中常聽到病人主訴「我的腰背好痠痛,醫生說我腰椎第四目、第五目塌掉,現在還會腳麻、走路突然無力。」。家中有長輩的人,以上的對話應該不陌生。

高齡化社會 骨關節問題不容忽視

臺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年長者的骨關節問題不容忽視,常見的如退化性關節炎、骨質疏鬆、五十肩等,以骨折為例,全臺約有三分之一的女性、五分之一的男性在其一生中會發生一次骨折。

不小心跌倒骨折 嚴重恐危及性命

步態不穩的老年人,一旦不小心跌倒骨折,將導致疼痛、活動障礙等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更可能因活動力下降、長期臥床,導致褥瘡、肺炎、泌尿道感染等併發症而危及性命。

良好骨關節治療 預後至關重要

據統計,每五名髖骨骨折病人在一年內有一名將可能會死亡,而且此類患者的死因多源自於長期臥床所引發的併發症。換言之,良好的骨關節治療與調理,對疾病的預後至關重要。

中西醫治療骨科疾病各有所長

成大骨科主治醫師,也是成大醫學工程博士的中西醫師楊岱樺表示,就西醫來說,骨科醫師先依據病人的主訴、外觀、理學檢查等,配合影像學檢查,做出正確診斷,再評估病人的身體狀況及傷病程度,並與病人及家屬討論以選擇保守療法或手術,最後決定治療方針。

具有西醫骨科專科醫師的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中醫科陳俞沛主任指出,退化性骨科疾病多屬於虛證,臨床上以補益肝腎為主,活血通絡為輔;外傷性骨折起初多屬實證,中醫可依照病情進行治療,初期以活血化瘀為主、中期則是接骨續筋、後期則依病人體質酌以補益肝腎,中醫可依疾病的嚴重程度、復原進程,評估病人個別體質進行中藥、針灸治療,對緩解期的併發症及後續功能恢復都有很大幫助。

針灸及復健治療也很重要

此外,針灸及復健的配合治療也很重要,針灸不僅對常見的下背痛、關節炎有幫助,甚至對骨折病人術後的不適症狀亦有助益;若出現骨折延遲癒合、肢體活動障礙等,病人可選擇針灸、復健來疏通經絡、化瘀散結,以達止痛、促進循環、緩解肌肉拘攣的效果,改善疾病預後及提升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