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日夜顛倒 30歲糖友低血糖昏迷險送命

農曆春節期間很多人都日夜顛倒、作息不正常,一般人假期結束前調整即可,但是對糖尿病患者來說,用藥後作息不正常會增加低血糖的發生機會,嚴重更會引發昏迷、腦傷等致命威脅。一名30歲壯年糖友,向來都有低血糖問題卻不自知,春節期間與朋友連日徹夜狂歡,某個凌晨竟無預警地應聲倒下、昏迷不醒,友人連忙將其送醫,經由檢查才發現血糖掉至48mg/dl,所幸在治療後才從鬼門關前撿回一命。

近5成糖友平日就會低血糖 春節後發生率較平日高出1

收治該名糖友的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林嘉鴻醫師表示,這位患者因為長時間血糖過低,神經的敏感度衰退,因此在不自覺的狀態下,沒有適時補充糖分,血糖低於臨界值時,便會導致瞬間昏迷的狀況發生。由於近5成糖尿病患平日就會有低血糖問題,農曆春節過後,糖尿病低血糖發生率更較平日高出1成,但往往大家都輕忽低血糖的危害。因此,糖友除了日常維持作息正常以外,用藥選擇應以較不會引起低血糖的藥物為主。

1/5糖友因低血糖昏迷 平均每2分鐘就1人感到不適

根據統計,台灣超過1/5糖友曾因低血糖昏迷,高達半數糖友每月至少出現1次以上低血糖症狀,平均每2分鐘就有1名糖友因低血糖而感到不適。林嘉鴻醫師表示,體內葡萄糖是腦部最重要養分,一旦血糖低於50mg/dl,腦部養分供給不足,便會導致嗜睡、言語不清、昏迷不醒,甚至造成腦部功能損傷。若低血糖於白天發生,患者多會以糖果、餅乾裹腹緩解低血糖症狀,但卻治標不治本。當低血糖發生於夜間,症狀進展至意識不清,再延誤就醫,更容易引發致命憾事。

遏阻夜間低血糖危害 用藥選擇是關鍵

糖尿病患多半血糖都偏高,為何會有低血糖問題呢?林嘉鴻醫師解釋,導致糖尿病低血糖發生主因是「用藥問題」。糖友若作息改變,而用藥時間或劑量並沒有調整,就很容易引發低血糖。林嘉鴻醫師進一步說明,臨床上有許多第2型患者,當病齡越資深,服用的藥物種類越多,越容易發生低血糖問題。據統計,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的第2型糖尿病人,近3成都曾發生低血糖症狀。而使用基礎胰島素,因為藥效穩定性在每個患者身上作用不同,因無法預期藥效作用時間,當不穩定的藥效發生在睡夢中時,就會增加夜間低血糖風險。因此,不管是第1型或第2型患者,建議用藥選擇應以較不易引發低血糖的藥物為佳。

新一代超長效型胰島素獲衛福部核可上市 減少低血糖發生率

國際最新研究指出,新一代超長效基礎型胰島素藥效穩定釋放,顯著地減少低血糖的影響,更能降低夜間低血糖症發生率,同時也能兼顧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目前已獲衛福部正式許可上市,預計今年將會引進台灣,患者在用藥選擇上也能夠更方便、安心。林嘉鴻醫師提醒,糖尿病患應時時覺察自己身體的變化,千萬不可忽略身體的警訊,保持規律的生活、配合醫囑才是控制糖尿病的不二法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