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年後孤單胸悶 空巢綜合症上身

一名平日獨居的陳阿嬤,過年期間兒女返家團圓,她忙得相當愉快,但年後看著冰箱的剩菜,頓時感到胸悶、喘不過氣,到醫院家醫科、心臟科檢查,卻都找不出原因,轉診到身心科,才診斷是「空巢綜合症」。

空巢綜合症 久鬱成憂鬱症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治醫師王慧懿指出,陳阿嬤在歡樂團聚,兒女各自離開後,開始提不起勁,全身各處痠痛、胸悶、喘不過氣,在學理上稱為「失落事件」(Lost event),並不是一種病,但可能引發一些症狀,也就是「空巢綜合症」;若未及時處置,症狀持續發生,就可能久鬱成病,最常見的是憂鬱症。

症狀表現多元 身心科評估診斷

王慧懿醫師說明,「空巢綜合症」是指父母因子女長大成人,離開家而感到悲哀孤單,由於不用再照顧孩子,父母覺得自己的價值降低,因而形成各種情緒問題,短期間出現的症狀,例如孤獨、悲觀、提不起勁、失眠、頭痛、全身痠痛、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胸悶、喘不過氣等,建議至身心科評估。

培養興趣豐富生活 轉移年節後寂寞感

如何治療「空巢綜合症」呢?王慧懿醫師認為,輕微者調整生活作息,即可緩解症狀,而嚴重者則給予藥物或是接受心理諮商。她建議,獨處的老年人可培養興趣,轉移對年節後寂寞感的注意力,而兒女可常常主動打電話,或透過視訊傳達關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