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狀病毒增 戲水玩具要消毒
醫師表示,最近臨床仍出現感染輪狀病毒猛拉肚子的病例,甚至有一家六口感染,嚴重者一天拉二十幾次稀水便,籲民眾若孩子腹瀉不止、嘔吐、發燒,飲食要徹底隔離,口服疫苗也能有效預防。

病毒可活逾2個月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昨說,輪狀病毒在每年冬、春季達流行高峰,四月後開始降溫,但最近臨床仍發現不少病童因感染而水瀉、脫水、抽筋,「輪狀病毒存活力很強,即使氣溫回升也不能完全忽視。」

李秉穎說,國外調查幼教機構發現,戲水玩具如水槍可驗出大量輪狀病毒,孩童夏天愛玩水,須注意消毒玩具,因輪狀病毒能在糞便存活兩個半月以上,一般潮濕環境也可存活逾一周,得定期用肥皂清洗,降低感染。

國泰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提醒,最近輪狀病毒胃腸炎病人不少,甚至有一家六口全感染,嚴重者一天拉二十幾次稀水便;由於輪狀病毒傳染力強,建議孩童可口服疫苗,預防效果較顯著。
 
預防輪狀病毒感染注意事項

◎用餐前、如廁後都須洗手
◎保持環境清潔及消毒,尤其注意戲水玩具須用肥皂清洗
◎如遭感染,應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幼托機構及學校,避免造成集體感染
◎現已有2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建議在嬰兒滿6個月前完成口服,有80%以上預防效果

資料來源:
邱俊吉╱台北報導
諮詢:李秉穎醫師、盧英仁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