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特別報導 習俗背後的心靈意義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過新年

這些事情不能省

中華文化的重點建立在情感上,跟西方多半建立在理智上,有很大的不同。

常聽人說「現在過年,越來越沒有年味了。」過往許多習俗太繁複,在緊湊的現代家庭生活中逐漸被省略與遺忘。過年嘛,好不容易放幾天假,誰不想好好休息放鬆一番,彌補平日的緊張與辛勞,甚至出國去避個年,避開三姑六婆七嘴八舌地詢問,也是個好選擇。

圍爐,也因為方便的物流與食品科技,上菜場搶肉、搶魚、搶年貨的事情可以交給網購代勞,或者全家去餐廳吃一桌也不錯,省得洗碗還有年菜尾吃兩週的尷尬,方便是方便,但,總覺得這種年味就是少了點滋味。

那種滋味,黃鼎殷稱為「情感的傳承。」

以人情為重點的文化

在年節間強烈展現

中國人的文化上以情感為重點,到了過年,這個中國人一年最重要的節慶,就會格外強烈顯現。

古代農業社會,「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中國人早就看出時序的運轉規律,也歸納出生活的節奏,一年之冬,好比一天中的深夜,是黑暗的盡頭要接近黎明之時,於是要「藏」,以前在農事秋收後,也沒有農事要忙了,收藏好莊稼,養精蓄銳,大家開始準備過年,用一年的收成慶祝這一年的辛苦,在外的遊子辛苦了一年,可能也積蓄了一筆錢,回家來看看父母,跟家人團聚。過年,是家人彼此終於可以見面,維繫感情的好時機。

所以中國人在過年時的習俗,主要都是在維繫家人之間的情感,這是有形的部分,還有傳承感恩祖先,這是無形的部分,不論有形無形的家人,黃鼎殷說基本上都是直系親屬,「過年除了大家在慶祝、除了中國人追求現世的富足之外,還追求一個縱貫軸的永恆精神滿足。」也因此,過年的一些習俗,不但實質上在維繫家庭凝聚力,還有增加心靈上的滿足感,其中有幾個重點黃鼎殷建議大家不要省略,今年就試試看,從習俗中細細感受那股心靈上的淨化與連結。

習俗ㄧ,祭祖

在年夜飯開動之前,傳統上要先祭祖,不管有沒有宗教信仰,祖先都是應該祭拜的,這是對生命源頭的感謝。

黃鼎殷說,中國人是透過對祖先的敬拜,通到所謂的黃帝跟炎帝,象徵意義是我們種族的源頭,事實上指的就是天。中國人有各種姓氏有族譜,最後是歸到黃帝、歸到天,這也是中國的人文宗教觀,拜祖先對中國人而言,不是一個偶像崇拜,而是一種敬天的思恩與虔敬。

祭祖這個動作也曾帶給黃鼎殷深刻的領悟,他講了一個故事,「在我父親過世之前,我在外面也算是一家之主,但是家裡拜拜過年的儀式都還是由我爸爸主持。我家以前是透天厝,神明廳在三樓,我爸過世之後第一個過年,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媽叫我上樓去拜一下,當我站上我爸平常在拜的位置時,是一種無法言說的悸動。」他頓時意識到自己是這個家真正的一家之主了。

他穿越時空與父親同步,父親曾經站在這個位置上,跟他做著一樣的事情,祭拜他們共同的祖先,「我那時候似乎能感受到他這一輩子站在祖先面前,他跟祖先講的話,還有他對這個家的責任跟情感,站在那裡,我突然什麼都瞭解了。」

不管是祈求健康還是富足,當我們獻上馨香或貢品時,事實上是對祖先的感謝與誠意,這一年也許順利也許顛跛,但重要的是,我們擁有了生命,擁有了可以一同圍爐的家人。

祭祖的儀式,我們是虛應故事或是乾脆省略?今年過年不妨試試對生命源頭發出感謝的心念,體會一下這不同的滋味。

習俗二,向父母磕頭

祭拜祖先之後,接著就是全家一起吃團圓飯,吃飽喝足之後,就是拜謝父母的時間,這是除夕夜一定要做的儀式。

黃鼎殷建議向父母磕頭,磕頭跟祭祖的感受很近似,「當你站在父母面前的位置,匍匐下去的那一瞬間,那是一種近似頓悟的感覺。向父母磕頭和擁抱父母親是不一樣的。台灣人現在對抱父母親越來越沒有障礙,擁抱中有很豐沛的愛,但跪下就會有一種莊嚴感出來,甚至看別人跪拜的時候,也會覺得空氣好像凝結住了,時間好像停止了,父母和周遭每個人好像都專注而放鬆的看這一切發生,試試看向父母磕頭,會發現那種感覺很不同。」黃鼎殷說中國人重視這種縱貫線的傳承,「過年的基本意義就是『中』這個字,『口』就是現世的富足,一豎就是縱貫的精神與傳承。」中國人相信人可以通天地,好好做人是「頂天立地」,「在這個意義上,你如果能懂,你就知道為什麼要跟父母磕頭,因為事實上你是在對天磕頭,跟你去廟裡對神磕頭是一樣的,去教堂跟耶和華敬拜是一樣的道理。這個磕頭在人文精神意義上,你是在對你的祖先、對你的來源、對天磕頭,父母是源頭的代表。」

習俗三,守歲

中國的文化特別之處,是以人間與人倫為生活的重點,神或鬼以及民間傳說、習俗等等,都是在反映生活。守歲又叫「熬年」,就是除夕這夜不能睡,撐越久越有福氣。

民間傳說中年獸的故事大家從小都聽過,但黃鼎殷告訴我們新舊年交替的這個夜晚,能量也格外不同,如果對﹁氣﹂敏感的人會有明顯感受。所以守歲真正的意義在於,祖先希望我們以清明的神智迎接這個時刻,不要睡過去了,浪費了這個能量轉換、淨化與洗滌的奇妙時刻,大家要清醒地去感受與體會這個意識轉化的過程,用煥然一新的內在迎接新氣象。

守歲還有另外一個重點,是黃鼎殷以醫師的經驗出發,過年前長輩都很忙碌,打掃、各種儀式、準備年夜飯跟種種新年要用的物件、吃食等等,可能休息就已經不夠,加上過年時天氣冷,年夜飯很豐盛又可能中間會喝酒,身心在這樣的狀況下,夜裡很容易出問題,所以晚輩在一旁守歲,真的是守越久越好,才好隨時觀察,臨機應變。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5/126期/ 2/3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魅麗FB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