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楊美雲 屏東後灣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我們可以不用太在意別人的眼光,當我們確定做的這件事情是對的,對動物是有幫助的,自己也覺得是行得通的,就會直接去做。」

因為發起「把空殼寄給我,好嗎?」為寄居蟹募殼的活動,楊美雲除了讓更多的民眾建立起到海邊不撿貝殼,「把貝殼留給寄居蟹」的意識,後來募集貝殼投放的活動,在台東、綠島等多處也群起仿效,都能觀察到寄居蟹來換新殼的成果。

在垃圾堆中

找回自覺

留著一頭俐落銀花色的短髮,眼睛炯炯有神、聲如洪鐘的楊美雲,大家都叫她黑貓姐。在恆春後灣長大,而後到外地求學、工作、成家後,為了照顧年邁的父母,楊美雲決定搬回故鄉,卻看到生活的環境全都是垃圾。

「剛開始做淨灘的時候,附近的居民還以為我是墾丁國家公園派來打掃的人,把家裡大大小小的垃圾都丟到外面來,還要我們幫忙拔草,因為他們不相信有人會傻到願意無償做這件事情。」楊美雲驚覺很多人對自己生活的環境沒有感覺,也

缺乏公民意識。除了在地人不重視,外來的遊客也會在沙灘上撿貝殼、烤肉,甚至把車子開到沙灘上露營,壓到陸蟹也不在意,離開時留下更多的垃圾。

幫寄居蟹找家

引發效尤

楊美雲也觀察到,海岸邊常見的寄居蟹出現了奇怪的裝扮,不少寄居蟹開始以塑膠瓶蓋或垃圾為家,有時更看到清一色揹著非洲大蝸牛殼的寄居蟹。「非洲大蝸牛的殼易碎不耐用,揹著垃圾的寄居蟹殼和身體不密合,容易被螞蟻攻擊。」想起小時候常看到寄居蟹在住家邊換上鳳螺殼的情景,開始讓楊美雲發起幫寄居蟹找家的活動,募集大家吃完海產後洗乾淨的螺貝類的殼。

第一年開始募殼的時候,楊美雲把這個訊息放到臉書上,但是並不順利。「大家都不願意自費寄送,所以我就親自去把殼帶回來,再定期去沙灘上放殼。」後來透過媒體及學界把這件事傳播出去,活動獲得廣大的迴響,不但讓很多寄居蟹獲

得需要的新殼,遊客也更重視到把沙灘的貝殼撿回家會造成的影響。

危機變成轉機

凝聚共識

在二○○七年,財團開始進駐內灣,準備蓋飯店,燒地填水泥。看到滿地遍野的陸蟹屍體,讓平常就關心生態的楊美雲特別心痛,也因為這個契機,更加凝聚了在地居民的共識,讓後灣及鄰近的在地居民開始更關注海岸生態的問題,一起出聲守護生活的這塊土地,不同社區間也各自開始了淨灘和找回在地文化的活動。

除了集合民間的力量一起守護海岸,楊美雲也將自家的農地變成環境教育的空間,重新帶大家看見在地文化。「很多人以為食物只能花錢到商店買,所以只想到賺錢來提供生活所需。卻忘記食物應該是從大自然中取得的,我們吃的鹽巴是從海水經過蒸煮或日曬提煉而來的、蘿蔔乾是從土裡長出來,然後洗刷、切削、醃曬而成的。」

與自然共存

彼此尊重

在自家農場的預約體驗活動裡,楊美雲利用後灣海岸獨特的珊瑚礁岸過濾出來的鹵水,和民眾一起製作豆花、豆腐;也帶著大家燒製海鹽,體驗清朝時期後灣上朝進貢的海鹽是怎麼製成的。

在食物的製造過程中,除了不製造垃圾,也盡量物盡其用不浪費;白天可以觀察珊瑚礁的鹽鹵壺穴,晚上再探訪寄居蟹。在這過程中同時傳達「里山」、「里海」的概念,在彼此尊重不會過度干擾的前提下,人類從自然中適量的取用所需的物資,同時也對生態有良善的回應與幫助。

楊美雲也建議:「來到後灣,除了坐下來看看海,讓自己的身心可以好好休息之外。也可以多留意一下每個社區的角落都有人在做不同的事情。看看別人依靠什麼生活,就會發現我們和這個自然生態都脫離不了關係,所有的環境議題,都需

要大家一起來關心。」

後灣新春小旅行

●後灣鄰近海生館及墾丁國家公園西海岸,是恆春半島的傳統小漁村。下車後沿著綠籬小路來到黑貓姐的家「安佳春農莊」,聽黑貓姐分享後灣海鹽的故事。

●後灣因為落山風強勁,雨量少,日曬充足,發達的珊瑚礁岸形成天然的曬鹽池,在海水不斷地拍打中,海水留在硓咕石,再經過數天的日曬與風吹,海水濃度提高形成鹽鹵。將鹽鹵煮滾炒乾後,就成為海鹽。以前後灣的海鹽可是進貢清朝朝廷的貢品,鹽巴就像米糧一樣珍貴,私藏鹽巴是會被砍頭的。

在安佳春農莊全程參與豆腐、豆花的製作體驗。從過濾豆渣,煮豆漿、加入鹽鹵,蒸煮後成為豆花,加壓出水後成為豆腐。在這裡,將垃圾減少到最低的程度,除了建議自備餐具外,也不浪費任何食材,煮豆漿過濾的豆渣,還可以製成豆渣餅。中午在此品嚐在地食材的風味餐,聽黑貓姐描述幫寄居蟹找家的故事,提醒自己到海邊除了不留下垃圾,也不會帶走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下午沿著後灣社區漫步,聽聽海的聲音,觀察黑貓姐描述的天然鹽池是什麼樣子。傍晚來到海生館旁的小路,沿著龜山步道往上走,大約二十分鐘就能抵達山頂。這裡曾經是牡丹社事件日軍攻台的根據地,沿途有還可以看到部分軍事通道

的遺跡。站在山頂, 可以俯瞰整個後灣及西面的恆春半島。在這裡坐下來靜靜享受日落,更勝已經成為觀光景地的關山。

●晚上在恆春市區用餐後,穿著保暖的衣物,在鄰近的山區草原,甚至是民宿屋頂就可以躺下觀星,說不定還有機會遇見流星許願!

●如果喜歡動態的活動,可以參加社頂部落的夜間導覽行程。從社頂自然公園出發,步行到籠仔埔,有機會遇見夜遊中的野生梅花鹿。在我們移動的過程中,也要隨時注意腳邊與身旁,除了安全的顧慮,更是留心原本就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

嬌客們。

●接著來到高位珊瑚礁的小裂谷,有機會遇到正在逛大街的寄居蟹,觀察牠這次帶出門的「家」是什麼螺貝類的殼?或是遇到正準備覓食的赤尾青竹絲,你知道牠喜歡在哪裡捕捉獵物?要如何分辨有毒的赤尾青竹絲和沒有毒的青蛇呢?回到原本的出發地,隨著自己的觀察和導覽員的說明,會發現我們有很多恐懼都來自於未知,有時換個角度看同一件事物,就會看到他們的可愛之處。

楊美雲(黑貓姐)Profile

• 為寄居蟹募殼活動發起人

• 屏東縣車城鄉後灣人文暨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

• 經營安佳春生態休閒農園,帶領生態觀察及體驗活動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5/126期/ 2/3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魅麗FB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