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年節飲食大體檢

文/林嬪嬙

農曆年到,幾乎家家都會準備豐盛澎湃的年菜,及各式各樣年節零食,不過家裡進入副食品階段的幼兒,也可以跟著大人這樣吃嗎?營養師提醒,剛吃副食品的小寶寶千萬不能跟著大人吃!1~2歲寶寶則要注意太油、太甜、太鹹以及不好咀嚼的料理都要避免,飲食原則要遵守,吃得健康更能旺旺過好年!

澎湃年菜篇:團聚時刻,重質不重量!

1歲以上幼兒多半可以跟大人一起用餐,然而這個階段纖維質的攝取很重要,若在過年吃大量的大魚大肉,纖維攝取又不足,最容易發生的就是排便不順的問題!

一般年菜多以肉類及海鮮為主,蔬果比例較少,建議採買食材的時候可多選擇新鮮蔬菜及水果,讓年菜均衡一下,全家一起吃出好健康好品質。

剛吃副食品寶寶,不適合跟大人吃年菜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陳怡汝表示,剛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還在嬰兒時期,副食品質地以泥狀為主,開始每次只能餵食一種新食物,從少量(1茶匙)開始試吃,所以此階段寶寶不適合跟大人一起吃年菜,因為年菜較重口味且油膩,加上很多以肉類、加工品(如:臘肉、香腸等)為主,不適合小小孩。

如果家長選擇自己準備年菜,建議以新鮮天然食材為主,烹調後在未調味前,先裝一份另外以果汁機攪打成泥狀供寶寶食用。

若是年節需外出聚餐,可依照寶寶月齡,選擇市售無菌包裝的嬰兒副食品,注意挑選合格廠牌,並留意包裝上的標示(包括保存期限),在使用前適當加熱,比較大包裝開封後若未食用完畢,應放保鮮盒加蓋冷藏,並在24小時內食用完畢,勿一次全部取出重覆加熱再冷藏。

1~2歲寶寶,提供較軟、切碎的食物

1~2歲的寶寶已經長牙,可以咀嚼較軟,切細碎的食物,跟大人一起用餐比較沒問題,不過此階段仍需注意飲食的均衡,鹽份攝取不能過量,幾個原則供家長參考:

避免高鹽份的年菜:包括臘肉、香腸以及火鍋料等屬加工、醃製的食品,鹽份偏高,不適合給幼兒食用。

 * 油炸食物少碰:年菜中有些油炸類食物外皮硬且含油量高,易導致嬰幼兒腸胃不適。

*避免容易噎到的食物:包括年糕、湯圓等糯米製作出的應景食品,因為較黏稠或太Q,幼兒不好吞嚥,易有噎到的風險,應該避免。

*勿給形狀小、不易咀嚼食物:香香QQ的軟糖、果凍、硬糖、堅果等,對幼兒而言較難咀嚼,容易嗆到,同樣要禁止。

*重口味湯品少碰:過年會準備一些燉湯,含中藥材的雞湯不適合這個階段的幼兒,很受歡迎的佛跳牆,裡頭的調味重又鹹,太過油膩,也不要給小小孩吃。

遵循5原則,寶寶也能開心吃年菜

*原則1、三餐以全穀根莖類為主食,1/3為未精緻全穀類

1歲以上幼兒建議三餐以全穀根莖類為主食,其中1/3建議選擇富含高膳食纖維的全穀類,如:糙米、燕麥、全麥麵包或麵條等。

年節應景的蘿蔔糕質地軟,適合幼兒食用,可選擇新鮮原料製成且成份較單純,只含米和蘿蔔的素食蘿蔔糕,港式蘿蔔糕因調味較重,比較不適合。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8年2月號。https://goo.gl/4nbCGp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