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變 女嬰咳到胸口凹陷

呼吸道融合病毒作祟 宜勤換衣洗手
一名五個月大女嬰日前高燒三天,且整晚咳到不能睡,送醫發現,女嬰已咳到胸口凹陷,呼吸也都出現痰音,證實是呼吸道融合病毒造成;醫師提醒,最近天氣變化不定,已讓此病毒流行,若氣喘病童感染這種病毒,病情會更惡化,建議家長回家接觸小朋友前,一定要先更換衣服,而且要洗手,才能做好預防。

提高警覺
收治該病例的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盧英仁表示,該女嬰在保母家已發燒,但沒及時治療,拖三天後回家,家長發現除高燒外,食欲與活動力也很差。

容易誘發氣喘
女嬰的咳嗽非常厲害,痰也很多,晚上咳到整晚都沒辦法睡。女嬰被家人帶到門診時,已出現呼吸窘迫、胸口凹陷,呼吸都是喘鳴聲與痰音,照X光發現,她的肺部明顯發炎,且血氧濃度很低,嘴唇也發紫。

盧英仁表示,女嬰經診斷為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所致,所幸經治療後,病情已改善,若未及時治療,嚴重很可能得插氣管內管、住加護病房搶救。

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林達雄說,呼吸道融合病毒好發於天氣不穩定時,多數病人是兩歲以下的幼兒,主要藉由飛沫或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而傳染,較為嚴重者在發生咳嗽、流鼻水、鼻塞及發燒等症狀後,會進一步劇咳、呼吸困難,新生兒感染甚至會出現呼吸暫停。

由於最近氣候多變,臨床上氣喘病例激增,醫師提醒更要預防遭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盧英仁指出,小兒科門診的氣喘患者這陣子大幅成長五成以上,而醫界已證實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會誘使氣喘發作,造成病情惡化,且目前沒有疫苗可用,所以父母在回家接觸小朋友前,一定要先換衣服,並且洗手。

少去擁擠場所
林達雄另建議,盡量不要帶小孩去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若家中有人感冒,得避免接觸小朋友。

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注意事項

打噴嚏或咳嗽應掩住口鼻
避免到擁擠或通風不良場所
成人返家抱嬰幼兒前,應先更衣、洗手
嬰幼兒若有半夜喘不過氣、呼吸困難、高燒不退等症狀,應立即送大醫院兒科治療

資料來源:
邱俊吉╱台北報導
諮詢:盧英仁醫師、林達雄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