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適合喝精力湯? 3種人先等等

不少人會喝精力湯,特別是病後、癌友。事實上,多數民眾都可飲用,根據身體狀態可選擇不同的食材;不過,營養師提醒,有慢性腎臟病、腸道手術前後,或是飲食需限制磷攝取者,建議與醫師及營養師討論。

蔬果精力湯 補充外食蔬果不足

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資深營養師黃翠華表示,精力湯可以補充正餐不足的營養素,尤其外食族通常有纖維質攝取不足的情形,可以補充蔬菜水果類、全穀類的蔬果精力湯;若是缺乏營養的年長者、小孩,建議補充豆類、全穀類、堅果類的綜合精力湯。

精力湯食材 蔬果、豆類、堅果為主

哪些食材可以做精力湯呢?黃翠華執行長舉例,豌豆嬰、青花椰苗芽菜類,胡蘿蔔、萵苣、地瓜葉蔬菜類,葡萄、芭樂、蘋果、奇異果、鳳梨等水果類,黑芝麻、核桃、杏仁、腰果、亞麻仁籽、南瓜籽、等堅果類,黃豆、黑豆等豆類,都是常見的精力湯食材。

腎病、術後、限磷者 需醫師評估

黃翠華執行長認為,精力湯適合大多數的民眾,可根據身體狀態選擇食材,若有罹患慢性腎臟病、腸道手術前後,或是飲食需限制磷攝取者,建議與醫師及營養師討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