韌帶受傷怎麼辦?先冰敷再固定
現今運動人口增加,在職業運動的推波助瀾之下,運動外傷造成韌帶斷裂非常常見。運動外傷最常見造成韌帶斷裂的問題。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陳偉坤表示,韌帶斷裂是指韌帶因受外力造成斷裂的情形。韌帶斷裂受傷時,應依一般外傷處理原則,先予冰敷固定,送醫檢查韌帶斷裂的情形。
 
中醫師陳偉坤表示,韌帶是人體固定及穩定關節的強韌組織,人體關節的穩定性由骨、韌帶及肌肉來維持。韌帶斷裂初期受到瘀腫影響,應特別注意與一般肌腱韌帶扭拉傷的鑑別,以免影響後續治療效果。帶斷裂常見的原因如跌倒、車禍、暴力、外物切割等。常見於活動度大及承受力大的四肢關節,一般都有明顯的外傷,依受傷部位,可見腫脹、疼痛、皮下瘀斑、關節活動障礙、局部壓痛等現象。
 
陳醫師指出,韌帶斷裂的症狀,受傷時一般會產生疼痛或劇痛,局部瘀斑出血,腫脹,嚴重運動功能障礙,筋翻轉位置改變,畸形等臨床表現。急性期治療後,慢性恢復期長短則依受傷部位、嚴重程度、個人體質及復健狀況而定。中醫治療韌帶斷裂依病人本身狀況,辨證用藥,依調理氣血,筋骨並重,標本兼治,內外結合的治療原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