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舊佈新大掃除免擔憂! 推薦3項掃除注意事項

農曆年節前夕免不了除舊佈新的大掃除,除了維護居家環境整潔,減少孳生病媒蚊或蟲害,打造煥然一新的舒適氛圍常保健康,實在一舉數得,不過大掃除灰塵揚起可能引發咳嗽或呼吸不順暢,或是使用清潔劑洗滌後,雙手出現粗糙甚至輕微過敏的症狀,諸如此類不適情況,其實只要清潔打掃前,預先妥善的防護,並且以正確的打掃方式,即可大幅度降低掃除後的傷害,下列說明幾項正確掃除的注意事項,提供參考,讓您輕鬆打掃不傷手,掃除後免憂腰酸背痛,順利完成大掃除,歡慶迎接新年新氣象。 

掃前慎選清潔用品,加強本身防護措施

面對玲瑯滿目的清潔用品,除了挑選自合格有保障的通路,建議選購前看清楚成分說明標示,並且詳閱產品的使用方式,例如:含漂白水成分的清潔劑,應先稀釋後再使用、含鹽酸成分的清潔劑,務必配戴橡膠手套,謹慎地操作與小心使用,另外,操作噴灑大量清潔劑前,應正確的配戴口罩,掩覆口、鼻部位,且務必打開門窗,讓打掃環境的空氣流通,避免清潔劑的刺激氣味,誘發咳嗽不止或眼睛不適。打掃過程中若有身體不適,應該先暫停打掃稍作休息,但若是持續不舒服,建議盡速就醫檢查,避免危害健康。 

掃除時應量力而為,適當調整掃除姿勢

由於居家室內的櫥櫃、家具擺設等,可能有陳列過高或重量超重的情況,若是勉強自行用力搬移,恐易發生閃到腰或扭傷等危害,甚至攀爬梯子打掃時,若重心不穩,可能容易有跌落或摔傷等意外發生。建議掃除時應量力而為清掃,協同家人們共同搬運沙發、櫥櫃等,另外,打掃前可做簡易的伸展操,暖身更舒展四肢,掃除時避免長時間固定同樣姿勢,應適當調整轉換姿勢,例如:久蹲或久站等,搭配專用的掃除用具,加長型的窗戶擦拭桿、方便清洗的拖把等,輕鬆打掃兼顧省時省力,擺脫大掃除苦惱的情緒,順利完成環境清掃。 

隨時注意清掃安全,減少意外狀況發生

通常家中擺放瓦斯爐的廚房,以及設置熱水器、洗衣機等區域,清掃時應多加注意,尤其是掃前務必確認開關、連接管線位置等,盡量以擦拭的清潔方式,切勿直接噴灑清潔劑或使用水管沖水,避免引發火災或其他意外發生。另外,打掃過程中,若是聞到瓦斯刺鼻的氣味,或發現熱水器周遭有積水,應先盡速暫停打掃工作,改移至空氣流通處調適呼吸,並撥打119及通知瓦斯公司派人檢查瓦斯管線,確認是否為瓦斯漏氣,切記不可使用電風扇吹拂,以免發生火災意外;針對清理積水則可用乾布或乾的拖把擦拭,清掃時隨時注意周遭變化,更能維護自身安全無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