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站易靜脈曲張 如何選用彈性襪?

很多需要長時間站立的工作者,往往會有腿部水腫以及靜脈曲張的困擾;因此,預防腿部水腫、靜脈曲張等狀況就顯得格外重要。至於想要使用彈性襪來預防這些問題,該如何選擇呢? 

醫用輔助襪  端視個人需求及接受度

食藥署表示,如果有宣稱防止腿部血液蓄積所設計的器材時,例如預防深靜脈血栓、靜脈功能失調、靜脈曲張、水腫嚴重的靜脈曲張、靜脈功能不全水腫、淋巴腫脹或減少曾接受外科手術病患之深層靜脈血栓發生率 ,是以第二等級醫療器材列管;而用於防止腿部血液蓄積以外之醫療用途,例如舒緩腿部疲勞痠痛感、維持長時間穿戴舒適感,則是第一等級的醫療器材。

許多人誤以為輔助襪穿越緊越好,但事實上,穿著過緊的輔助襪反而會造成下肢血液循環不好,導致組織缺氧,病情惡化。食藥署建議,民眾選擇適合自己尺寸並依據個人需要適當穿配,勿以壓力等級作為選擇依據,建議可在起床時腿部尚未開始腫脹時穿著。

穿著四原則 輔助襪成效事半功倍

食藥署指出,醫用輔助襪穿著及維護方式可以把握以下原則:

一、首先在穿著過程中,儘量不要抓取襪子鬆緊帶的接縫,因為會減少使用的次數

二、穿著過程中,可以微調輔助襪頂端鬆緊帶的位置

三、穿著長統襪款式時,如果因為腿型問題容易滑落,建議加上吊襪帶或是選擇褲襪的款式四、當外力不當拉扯時,會使壓力分佈失衡,因此清潔輔助襪時請儘量手洗。

如果有皮膚炎、靜脈結紮(術後立即穿套)、壞疽、近期接受過皮膚移植、嚴重動脈硬化或其他缺血性血管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引起的雙下肢大面積浮腫,或肺水腫及腿部嚴重畸形,建議不要使用這類型的產品。

醫材安心購  食藥署幫確認

在選購前,食藥署提醒民眾善用「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口訣:第一要先認識醫用輔助襪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第三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透過簡單的三個步驟,才能確保買到合法的醫療器材並安心使用。

食藥署提醒,民眾為保障自身消費權益和生命安全,除了學習認識醫療器材,使用醫療器材前可先向相關專科醫師諮詢,並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