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皮開花竟是陰莖癌
一名36歲男性,因包皮上有0.5公分潰瘍而就醫,治療3週,症狀沒改善,且潰瘍範圍擴大,並長出白色菜花狀腫瘤。他原本就有包皮過長,但可自由伸縮,當腫瘤出現後,包皮退不下來,因此施以包皮環切術,病理檢查為陰莖癌。為保持陰莖的完整性,以放射線治療,術後恢復狀況良好。

開業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指出,根據衛生署統計,2006年陰莖癌的發生率排名28名,在泌尿道腫瘤中並不少見。發生原因,局部的衛生不良是最有關係的危險因子,但也有部分研究認為與人類乳突瘤病毒相關。有另一種觀點則是認為包皮垢造成包皮及龜頭的慢性發炎,而誘發病變成癌症。

好發部位以龜頭最多,其次是包皮及陰莖主幹。症狀方面,林儒廷說明,初期常在包皮或龜頭上呈現乳突狀或菜花狀,或是表皮潰瘍狀長出一個小硬結節等,再逐漸擴散到整個龜頭與陰莖主幹。有時會伴隨著疼痛、出血、小便時有受刺激的感覺、有惡臭的膿狀分泌物,股淋巴結、腹股溝淋巴結腫大等。主要擴散方式是經由淋巴系統,首先侵犯股淋巴結及腹股溝淋巴結,再至骨盆腔內。
 
診斷方面,林儒廷表示,因為腫瘤大多外露在陰莖上,切片較易,病理診斷較易獲得。但表現出來的症狀與梅毒性下疳(syphilitic chancre)、尖形濕疣(condyloma acuminata)等疾病類似,因此需透過組織切片來鑑別。
 
治療部分,林儒廷提到,以手術切除為主,若需保持陰莖的完整性時,則會以電療、動脈化療、放射線等作為考量。

林儒廷強調,當陰莖外觀有變化,反覆發炎,治療效果不佳,甚至有白色菜花狀潰瘍等情況,應特別注意是否有癌變的可能。另外,因為腫瘤長在包皮且覆蓋在龜頭上易被忽略,因此平時應注意清潔,翻開檢視,若有上述情形,最好儘早就醫診斷、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