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重症命危! 她靠葉克膜成功救命

宜蘭縣一名45歲婦人,年初因發燒、咳嗽赴診所就醫,服藥1個月未見改善,經轉診至羅東博愛醫院,X光顯示肺部已大片泛白嚴重浸潤、衰竭,經緊急裝置葉克膜搶救後,才將婦人從鬼門關拉回。

快篩呈陰性 仍有罹患流感機率應當心

羅東博愛醫院盧進德副院長說明,該名婦人在發病前,並未接種流感疫苗,服用感冒藥物一個月後仍出現咳嗽、發燒且四肢無力症狀,經過兩次流感快篩,皆顯示陰性,但到院時發現已產生嚴重肺衰竭狀況,因此推估應為類流感引起,經緊急裝置葉克膜,並送進ICU加護病房照護,並及時施以克流感藥劑治療,才救回一命。

葉克膜可減心肺負擔 存活率達47.8%

為該名婦人裝置葉克膜的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賴韋良表示,該名婦人到院時肺部已呈現嚴重呼吸衰竭,即便已經使用呼吸器,氧氣濃度調到百分之百,但她的血氧濃度還是不到60%,才會使用葉克膜支持婦人的心肺功能。

賴韋良主任也提到,今年流感威力較強,需要使用葉克膜的病患恐有增加的趨勢,葉克膜能暫時替代患者的心肺功能,減輕患者心肺負擔之外,也能為醫療人員爭取更多救治時間。目前使用葉克膜的存活率高達47.8%。

流感威力不可小覷 若有病徵應立即就醫

盧進德副院長特別呼籲,快篩並非流感的唯一診斷方法,民眾若發現自己有發高燒、呼吸道症狀等類似流感的症狀,或家中親人、辦公室同事已有流感病例,自己也感覺身體不舒服,可多加善用醫療院所開設的類流感門診,因流感重症的病程變化很快,切勿輕忽流行性感冒的嚴重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