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型糖尿病佔九成 測血糖早發現

糖尿無病徵 及早發現少憾事

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約有兩百萬名糖尿病患者,每年以2萬5千名的速度持續增加中。糖尿病早期無明顯症狀,如果沒有定期體檢,要及早發現及預防相當不容易。國泰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林慶齡主任表示,其實,我們有很多糖尿病病人家裡就有血糖機,或是親戚朋友及長輩都有血糖機,如果要達到早期偵測自己是否有糖尿病,善用自己手上有的血糖機是很重要的。

第二型糖尿病佔九成 測量血糖成每日作業

糖尿病主要分為一型、二型、及妊娠期糖尿病。其中,第二型糖尿病是因為體重過重或缺乏運動,身體的肥胖因子對胰島素形成阻抗導致無法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患者佔總糖尿病人數的九成。如果沒做好血糖控制,就會產生包含血管病變、腎臟病變、視網膜病變及神經病變等併發症,所以測量血糖是糖友每天的作業。

林慶齡主任表示,糖尿病很容易侵襲眼睛的健康,很多病人年紀輕輕就產生白內障,甚至過了中年以後,因為平常沒控制好血糖,就會產生視網膜病變,所以平常血糖的監測控制非常重要。

糖友選擇血糖機 產品友善設計很重要

糖友在測量血糖時,空腹血糖應該介於80至120mg/dl,飯後血糖則介於80至160mg/dl。有鑑於許多糖友都是高齡銀髮族,視力及觸感較弱,可能會影響血糖機的使用及檢測品質,所以選擇血糖機時要特別注意。

林慶齡主任說,市面上的血糖機技術水平都差不多,但產品對病患使用上的友善程度就很重要。血糖機的手感、觸感、字幕大小、按鍵靈巧度以及操作出現些微錯誤時,試紙是否容許再次使用進行二次檢測,都是非常重要的考量點。

糖尿病併發症多 定期檢測顧健康

糖尿病對中年患者最重大的併發症是心血管疾病,曾有一名病患因為忽視糖尿病的嚴重性,不顧醫師建議進行檢測及治療,無奈最後死於心肌梗塞。所以,隨著年紀增長,或家族有遺傳病史,應及早定期檢查,儘早預防及治療,才能降低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機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