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後人心惶惶 5字訣安定心理

花蓮強震至今,仍餘震不斷,全台民眾泛起了不安的感受,尤其天氣寒冷,緊張的心情更加劇。心理師提供一套5字訣「安、靜、能、繫、望」,幫助找回心理安定。

避免過度接觸資訊 降低創傷壓力反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全觀式社區預防暨心理健康中心臨床心理師林宛玲說明,心理安定5字訣,包括「安、靜、能、繫、望」。「安」是促進安全感,透過確保自身與環境安全,避免過度接觸會引發不適的資訊與畫面,可降低地震帶來生理上的創傷壓力反應,減少災難性認知;「靜」是促進穩定與平靜,從事促進正向情緒的活動,例如腹式呼吸、靜坐、緩和運動、聽音樂等放鬆活動,促進內在穩定與平靜,降低焦慮引發強烈負向情緒

災難不必自責 找到未來希望感

「能」是提升自我與集體效能感,透過從事讓自己感覺有價值和能力的事情,產生「我有能力做到」的效能感,增進抗壓的能力;「繫」是促進聯繫,透過尋求社會支持及親友陪伴,讓地震創傷情緒被瞭解接納,同時也有助於獲取災難應變相關資訊,達到實際問題解決。「望」是灌注希望,對於已發生災難不必自責,專注在可協助個人達成目標的資源與力量,找到未來希望感。

持續不安、失眠 尋求心理諮商協助

林宛玲臨床心理師指出,此套心理安定方法,是由美國心理學家史蒂芬・霍布福爾提出,建議透過心理安定幫助自己及親友;若是緊張、不安或失眠情況,仍持續存在,並影響生活、學業或工作,應前往身心科接受心理諮商專業協助,也可撥打衛福部24小時安心專線0800-788-99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