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冷! 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這些事

規律用藥定期測血壓 有效控制心血管疾病

冷氣團發威,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多注意保暖工作,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105年因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疾病死亡人數高達38,539人,平均每天就有105.5人因心血管疾病死亡;聖馬爾定醫院腦中風中心神經科個管師涂淑芬指出,天氣一冷,臨床上因心血管疾病就診的民眾就會有增加的趨勢,尤其長者更應提高警覺,隨時留意心臟病的發生。

掌握黃金三小時搶救 按照FAST四步驟

當血管不敵低溫而收縮時,就會造成血壓升高,可能會使心血管疾病患者出現呼吸困難、心悸、胸痛等症狀,嚴重甚至造成腦栓塞,危及生命;涂淑芬個管師指出,這時如何把握搶救黃金3小時就是關鍵,要記住FAST四步驟,首先是FACE,先確認患者臉部是否歪斜,接著ARM手臂,雙手能否平舉抬高,在SPEECH說話上,能否完整清晰講完一句話,若三項中出現其中一樣,就要趕快就醫。

勿聽信民俗療法 小心反使症狀加劇

最後在TIME上,要明確記住發作時間,並把握爭取治療時間,緊急送醫;涂淑芬表示,曾有民眾因嘴斜且單側無力,卻聽信民俗療法,使用手指放血治療,反而造成傷口感染機會增加;應由醫師判斷是否符合血栓溶解劑,若使用血栓溶解劑將會增加33%復原機會,但也可能引起腦部出血的風險。

天冷注意保暖 降低引發病症機率

因此,若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應規律用藥外,且定期監測血壓,做好血壓控管,降低誘發併發症風險,一旦有任何症狀出現時,把握黃金救援三小時,緊急就醫治療;涂淑芬呼籲,隨時做好保暖工作,有外出運動的民眾,應避免在清晨時段出門,寒流外出時,記得要攜帶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