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發燒好慌! 醫:別急著吃退燒藥

幼兒發燒千萬別亂服藥!抱著發燙的孩子夜不成眠,是為人父母最煎熬的考驗,而小朋友發燒該不該先給退燒藥?退燒藥該怎麼用?更是所有父母最關心的議題。為此,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家長或照護幼兒者,一旦小朋友發燒應就醫治療,切勿自行購買退燒藥給小朋友使用,以免延誤疾病治療。

發燒未必要立即退燒 適度發燒可提升免疫力

食藥署說明,其實發燒是身體健康出現警訊的一種「症狀」,而不是「病」,適度的發燒不僅可以提升免疫系統,更有助於加強對於疾病的抵抗力。所以當兒童發燒時,應先瞭解引起發燒的原因,從觀察小朋友的食慾、活動力、精神狀態,留意是否出現發燒以外症狀,才能對症下藥。

食藥署指出,退燒藥的使用是為了減緩高燒所產生的不適,讓兒童得以充分休息,所以當發現兒童體溫超過38.5℃且感到不舒服時,應依醫師處方適當使用退燒藥,切勿過量,才能確保家中兒童用藥安全。

觀察並追蹤退燒情形 多數能自行恢復

此外,很多疾病都會引起發燒,其中有些病毒感染可能持續發燒達一週或甚至更久,須觀察病情變化等待身體自行恢復。食藥署建議,家長應先請教醫師觀察病情變化,並紀錄兒童發燒的溫度及頻率,若兒童仍高燒不退、退燒時活動力下降或食慾不振等情形,則應儘速回診。

若出現六大藥物過敏反應盡速就醫 

食藥署提醒,醫師常開立用於兒童的退燒藥多屬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很可能會造成兒童發生罕見的嚴重皮膚過敏反應,因此應注意兒童用藥時是否出現「疹、破、痛、紅、腫、燒」等6大藥物過敏症狀,若出現前述症狀,應立即停藥並盡速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