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睫毛倒插 揉成角膜糜爛

一名6歲男童經常揉眼睛,母親以為是過敏性結膜炎,自行點過敏眼藥水,但男童揉眼睛的情形仍未改善,帶至就醫檢查,才發現是睫毛倒插,而男童的角膜早已揉到糜爛。

睫毛摩擦角膜 角膜發炎糜爛

收治個案的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該病患檢查發現,其下眼皮睫毛倒插,一絲一絲的睫毛摩擦到眼睛角膜,刺激角膜造成角膜發炎,甚至發生角膜糜爛。

人工淚液舒緩症狀 手術治療先評估

陳瑩山主任說明,個案的眼睫毛一絲一絲往上生長,又看經常看平板電腦,當眼睛往下看時,其睫毛就會貼在眼球表面,容易接觸角膜而眼睛紅癢,久而久之容易造成角膜發炎,加上眼睛不舒服揉眼睛,就越揉越嚴重,建議使用潤滑藥膏、人工淚液舒緩症狀,或評估接受手術治療。

孩童經常揉眼、眨眼 當心是睫毛倒插

陳瑩山主任表示,睫毛倒插又稱為「雨刷病」,因為眼睫毛倒著長,就像雨刷在刷車窗一樣刷著角膜。他提醒,當家長看到孩童經常揉眼睛、眨眼睛,別以為只是單純過敏,最好就醫檢查是否有睫毛倒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