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康心理 從認識同志文化開始
近年國際間,同志文化已漸漸浮出檯面來。而建立性別平等權、廢除不合理條約制度,以及捍衛同志人權向來都是同志團體的主要訴求。在台灣也有社福機構:彩虹天堂(現名:台中基地),經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委辦經營,服務同志及性別少數朋友的社區機構,提供一般民眾及學校老師多元性別/傾向諮詢服務,向民眾宣導性別平等與友善理念。
 
台中基地是一個開放、健康的友善場所,主要提供對同志友善的朋友休閒活動及相關健康資訊,成立以來廣受各界肯定與支持。其不定期舉辦的各項藝文活動、讀書會等,幫助多元性傾向朋友認同自己,建立健康概念。
 
台中基地持續積極地努力爭取性別平權,而因接受基地服務而改善生活的人也持續增加,目前每月服務人次超過一千人,具體作為深受各界肯定。國際巨星張惠妹也在今年四月的演唱會中,公開表達對同志的支持,相當認同台中基地對於同志社群的付出及為捍衛同志人權的努力。
 
在基地積極與社區居民、商家溝通的過程中,發現絕大多數社區居民對同志的態度是相當友善的,而早期對同志持態度保留的住民,也在長期相處之後,體認到同志其實與一般人無異,不需以特殊眼光看待,甚至因機構提供服務帶來的聚集效益,間接促進當地的商業發展,因而更願意表態支持同志。雖然目前欣見反恐同活動及多元性別文化的認識,已經有初步的熱情回應與成果,但在機構成立三年多以來,仍發現許多的民眾對於同志仍是陌生甚至排拒。而於實際服務的同志暨跨性別朋友中,被霸凌的事件仍時有所聞。
 
張惠妹在今年的巡迴演唱會台北場曾心有所感的說:「如果你生命中沒有這群可愛的同志朋友,將是你人生中很大的損失!」。希望更多民眾對於同志/跨性別有更多更正確的認識,他們跟你我一樣,都需要愛、包容與接納,您的支持將讓他們活得更精彩,更有生命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