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輯】居家環境安全總體檢 兒童安心平安過年

正值連續春節假期,衛生福利部呼籲有兒童的家庭,也要對自己的居家安全作個總體檢。家長可以參考對居家保母所設計的環境安全檢核表,從門、陽台、地板、窗戶、沐浴設備、幼兒睡床、物品收納等等共有40項檢核指標逐一檢核,確保居家安全無虞,安心過好年。

事故傷害是兒少死亡的首要原因

根據兒少死因統計結果分析,「事故傷害」是造成兒少死亡的首要原因,0歲到未滿18歲兒少,因運輸事故、意外墜落、溺水、意外中毒以及火災意外等事故傷害致死者,為主要幾項因素。

不要讓幼兒離開大人視線

社會及家庭署提醒,家中有6歲以下兒童的家長,注意兒童的安全,往往家長一個不留神,幾秒鐘的時間孩子就會發生意外,因此,不要讓幼兒離開大人的視線,更不可以讓兒童獨處在易發生危險或傷害的環境下,避免自高樓墜落、玩火引燃、溺水或玩窗簾拉繩窒息等意外事故發生,每一個大人都有責任為孩子營造安全成長的環境。

提高安全意識平安過個好年

社會及家庭署整理常見於春節期間的居家事故傷害種類,提醒國人提高安全意識,平平安安過個好年。

1.祭拜祖先時,注意香火,避免觸傷兒童;燒金紙時,避免幼兒靠近火爐。

2.端熱食時別讓幼童靠近廚房,不要使用桌巾或將熱湯放置於桌緣,避免幼兒因拉扯桌巾而被桌上的熱食燙傷;用餐時熱湯避免靠近幼兒的座位、插電的電熱鍋儘量靠牆邊擺放,並避免電線懸空,以免造成絆倒,順帶拉下熱鍋,而造成燙傷事故。

3.兒童在春節返鄉時好奇心特別強烈,到處探索新奇的事物,家長應提高警覺,對於陌生動物請勿隨意觸摸;並且要特別注意高樓陽台安全裝置等,避免兒童墜落。

4.天冷洗熱水澡,切記要先放冷水再放熱水,避免幼兒好奇伸手玩水或瞬間跳入浴池,導致燙傷,並且瓦斯熱水器不可放在密閉間,要保持空氣流通。

5.前往人潮眾多的遊樂設施或寺廟時,家長要隨時留意孩子的行蹤與舉動;最好能夠事先告訴孩子如何自我保護,走失了如何與家長聯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