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屆亞太肝臟研究學會 發布B、C肝炎最新治療指引

本月16至19日將在台北舉行第22屆亞太肝臟研究學會,會中將探討多項肝病重大議題並同時發布B、C型肝炎最新治療指引。另外,與往年不同的是,大會特別設置特別講座彰顯台灣肝病教父宋瑞樓教授對亞太和世界肝病學界的貢獻。

2012年亞太肝臟研究學會以「新時代之肝病研究進展:里程碑與前瞻」為主題,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發言人余明隆表示,過去幾十年來,台灣在B型肝炎的防治,包含學術研究、臨床治療上皆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近年C型肝炎研究成果也相當顯著。

鑒於B、C肝炎一直是肝病研究的重要領域,此次大會也將首度同時發布最新B、C肝的治療指引。隨著對B肝自然病史的瞭解愈多,學者慢慢找到更多的預測因子,能夠判斷哪些人可能會有較高的肝硬化、肝癌風險,哪些人又是不需要治療的不活動帶原者。此外,目前B肝現在已有多種不錯的治療選擇,大會中也將針對各種藥物提出建議的使用方式。在C肝治療上,也發現小分子藥物加上原本的標準治療能增加30%療效,因為標準治療對於亞洲人的效果佳,若能再搭配小分子藥物,預期治療成效將高達9成。但目前亞洲地區僅日本、新加坡2國使用,因此將在指引中納入小分子藥物的使用方式,有助更多醫師瞭解,未來使用上也能更得心應手。

而大會也特別邀請到德國諾貝爾生理暨醫學獎得主Harald Zur Hausen教授,說明病因感染與癌症間的關係。Harald Zur Hausen教授發現人類乳突病毒會造成子宮頸癌,此與B型肝炎病毒會造成肝癌類似,透過Harald Zur Hausen教授的演說,將此概念運用在肝癌研究上。

亞太肝臟研究學會會長高嘉宏表示,肝病防治永不止息,過去透過全面疫苗施打已大幅下降B肝的感染率,未來則需要透過篩檢更積極找出患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有助避免肝硬化、肝癌等遺憾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